在风雨中护路保畅——甘南公路局抗洪抢险纪实

时间:2020年09月02日 11:0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入汛以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甘肃境内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滂沱的暴雨席卷甘南各地,甘南州多次发布应急响应预警,暴雨、地质灾害预警接踵而至,区域干线面临严峻考验。

  抢险救灾,刻不容缓。一支由甘南公路局应急抢险保障中心职工干部组成的舟曲曲告纳镇暴雨灾害抢修队挺进抢险现场,临时接管从丁字河口至博峪方向已打通路段的保通保畅任务,临时便道上新建的铁坝一号、二号涵管便道成为整条线路的“咽喉”,保住两座涵管桥梁的通畅就能保障整条已打通线路的通畅。

  面对汹涌的河水,两座便桥随时都有被洪水冲毁的危险,甘南公路局抢险队员在接到任务后,将现有人员及机械设备分为两组,分别坚守在两座便桥上,他们每天检测水流方向,连续疏浚河道,与洪水展开“拉锯战”。

  在开始抢险救灾作业之前,舟曲公路段积极与交警部门沟通,对作业路段进行短时交通管制,并为抢险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后正式动工。经过八小时的努力奋战,G345线尖子石路段淤泥已基本清除干净,共清理淤泥3600立方米。为提醒过往车辆、行人安全通行,舟曲公路段设立警示标志牌,提醒广大群众注意落石,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

  “由于泥沙量太大,刚刚疏通了一遍的河道,十几分钟又被填满,涵洞里随时还有顺着河水漂流的杂物、树木来‘光顾’,卡在涵洞口,分分钟就能堵住涵洞口。”就这样,队员们想尽一切办法全力坚守。

  为了有效防护由沙石堆积的临时河堤,抢险队员利用吨袋填装沙石护堤,用人工填装编织袋护堤,改移河道护堤,能用的办法都用上了,大雨里、烈日下、星空下都有一缕“橘黄色”稳稳地守护在那里,截至发稿前,大大小小的危机排除了10余次,临时便桥顺利抵御住洪水的冲击,有效保障了上游抢修队员顺利向前推进。

  同样在舟曲公路段管辖的G345线各路段也受到不同程度灾毁,较为严重的是地势低洼、临江路面的尖子石路段。由于8月18日白龙江上游迭部县旺藏镇班藏村附近形成的堰塞湖实施爆破后,花园、水泊沟、代古寺水电站应急泄洪,舟曲县作为下游河段迎来十年一遇超警戒水位,尖子石路段被淹没500多米。

  8月22日上午趁着白龙江水势回落的好时机,舟曲公路段成立以“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为主的、先锋军和全段职工为辅的助力军共计46人集中清理尖子石淤泥。

  这样的故事也在甘南公路局迭部公路段上演,其管养的G345线、S210线、S209线是迭部通往舟曲、岷县、宕昌的重要通道。

  8月10日,暴雨袭来,S209线腊子口隧道至桑坝沟口、S210线铁尺梁至朱力沟口区间雨势陡增,凶猛的泥石流裹挟着山上的树木从腊子口景区后山倾泻而下。

  一瞬间,昔日的腊子口景区一片狼藉,路边的小木屋被掩埋得只露出了房顶。与此同时,离景区不远处的腊子口二级电站处公路也被奔涌而下的泥石流堵住了全部路面,成了一滩泥沼泽,加上G345线九龙峡道路受阻,顷刻间,昔日畅通的国省干线公路被灾害阻断。迭部公路段应急抢险队员兵分“三路”奔赴灾情现场开展抢通作业。橘红色的身影和轰鸣的机械忙碌在大山深处一百多公里的红色长征路上,开始了一场又一场公路保通“战斗”。

  “清完了塌,塌了又清 ”,一次又一次的灾情反复地考验着每一位抢险队员的耐心和毅力,每一名抢险队员在与时间赛跑,鏖战48小时后,终于恢复了腊子口景区公路安全畅通。

  在迭部公路段S209线地处林区,潮湿阴冷,抢险过程中雨不停地在下,山上不断有落石滚下,迭部公路段迎难而上,通过24小时的奋力抢通,S209线腊子口二级电站泥石流阻断道路于8月11日傍晚恢复车辆通行,腊子口宾馆附近泥石流阻断道路320余米,已抢通近110米,部分路段车辆可单向通行。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