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小花椒赋能产业脱贫

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1:1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建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建强

  

  初秋时节,笔者来到宁县早胜镇西头村大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花椒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一簇簇红色花椒缀满枝头,微风拂过,椒香扑鼻,花椒树下,群众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花椒,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我们合作社2017年栽植了1290亩花椒,花椒品种有大红袍系列的5个品种,每亩可以生产300至400斤干椒,每斤按照市场价50元,每亩可以收入2000元。”合作社负责人张斌一边采摘花椒一边说,“现在已经采摘了10天,预计再有3至4天就可以采摘完。”

  说起花椒的技术和销路问题,花椒基地的技术员田兴利介绍,合作社在花椒的品种选择、种植技术、花椒管理等方面,都建立了统一规范的管理制度,确保花椒产业有序发展。同时,合作社今年还在中村镇车坪村新栽了1000亩花椒,并和帮扶单位甘肃民航集团签订20万斤干花椒订单合同,栽植面积扩大的同时,确保花椒销路顺畅。

  花椒基地的规模化发展,还带动起了周围群众的增收渠道,村民王义娥将家里的7亩山地流转给了合作社种植花椒,同时她有空还在合作社里干活增加收入。“每亩山地除了能收入50元之外,每天在合作社里除草、采椒还能收入80元的收入。”王义娥笑着说。

  “合作社用工最多时工人达到上百人,今年因为倒春寒影响,产量减产,平常工人都在10多个。”张斌说。

  为了将花椒产业做大做强,除了扩大种植规模之外,今年合作社还投资20多万元,引进了一台大型现代化花椒烘干机。“烘干机每天可以烘干3万斤,平均每4斤湿椒可以产1斤干椒。”张斌说。

  近年来,宁县坚持因地制宜,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加大培训等手段,大力发展花椒种植产业,不断帮助群众拓宽致富增收渠道。据悉,目前宁县花椒种植面积达8500亩,其中挂果4000亩。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