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智慧农业 顺丰助推地方特色产业升级

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8:0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又是一年蜜桃熟,秦安桃子素有“天有王母蟠桃,地有秦安蜜桃”的美称。今年受疫情影响,瓜果销售面临困境。针对此,顺丰速运与当地政府部门联动开展“情系果农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搭建政企合作平台,助力秦安瓜果畅销全国,全力支持秦安县复工复产和地摊经济发展。

  为助力秦安蜜桃销售,顺丰速运为蜜桃核心产地村果农、交易摊点、合规商贩提供帐篷支持,配合秦安县城管局做好市容管理、摊点管制、规范销售等,帮助当地果农、商贩等高效,竭力做好寄递揽收和物流服务保障。

    

 

    

  智慧农业结硕果

  近年来,伴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智慧农业正在成为改变农业产业生态面貌的新势力。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公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举措。其中,重点提及智慧农业。

  作为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多年来,顺丰在精修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一直积极布局参与扶农助农大计,专门成立了负责农业板块事务子公司丰农科技,依托科技创新,充分围绕区域特色经济和农业具体场景特点,提供适合的基于物流、延伸至产销两端的一站式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助力农业产业提效增收。全国诸多地区农业产业生态领域的飞速成长都可见其身影,迄今为止已建立近29个预处理中心用以助力智慧农业。

  飞跃海拔4000米的高空,顺丰用无人机将四川的松茸送了下来,通过采后运输、采后保鲜、多式联运物流包装、品牌营销支持等多种方式,打造上联生产、下联消费、扶贫互助、带动就业的全供应链服务。成功促进松茸销售2500多万,同时极大带动了农户增收。

  新疆喀什的水果、广西百色的芒果、北京平谷的大桃……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消费体验,为了帮助更多区域的特色经济发展,顺丰同时运营食品干线122条,覆盖108个城市687个区县,累计2289条流向。因地制宜,通过产业综合解决方案,从预处理投建、自动化设备投入、物流流向优化、仓储服务等方面同步着手,促进产业提效增收。正是近年来顺丰不断以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以匠心在智慧农业领域探索深耕,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农民增收致富不断注入势能的真实写照。

    

  

  减少车轮上的浪费

  对于消费者来说,食品安全永远是重中之重,过去农产品频频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极大影响了消费者体验。食品溯源成了农业产业升级的重中之重。为解决行业信息不透明,生产流通信息链条未打通,正品价值得不到体现等诸多问题,顺丰特别推出了食品溯源平台,消费者扫描后即可实现原产地溯源,比如手机一扫就会知道“一颗菜”、“一枚果”来自哪里,是否经过检测等等信息,让农产品的信息变得更加透明化、可视化,提升消费者体验。

  此外,在农业产业链“最后一公里”环节,如何减少“车轮上的浪费”一直是困扰产业的难题。曾有数据统计,我国造成果蔬损失率达30%,如果将果蔬损耗率降低到5%,每年可减损1000多亿元。为此,顺丰近些年一直加速在冷链市场的布局,快速推进包括冷链物流在内的物流信息化、数字化和智慧化建设,通过科技赋能、协同联动、人才发展,为生鲜食品行业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端到端、全程可视可控的综合型冷链物流服务,保障食品安全,降低消耗,为客户、消费者以及社会制造创造价值。

  未来,顺丰将继续深耕农业智慧化发展之路,凭借自身资源优势及科技优势,不断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朝着数字经济时代新型农业产业链赋能者的目标加速前行。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