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学生做起

时间:2020年09月11日 09: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9月8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西北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全省教育系统“珍惜粮食、崇尚节俭”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在启动仪式上提出倡议,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反对餐饮浪费、节约粮食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引导师生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动广大师生养成节约习惯,改变铺张陋习,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在全省教育系统蔚然成风。

  西北师大也以此活动为契机,在全校、在全体师生中间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新风尚,引导大家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日积月累、成风化人,使“珍惜粮食、崇尚节俭”的文明风尚在全校上下蔚然成风,使艰苦奋斗成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走进西北师范大学学生餐饮文化中心,记者看到“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标语随处可见。厨师宋凯亮说:“这些标语不仅是在提醒前来就餐的学生,也是给我们餐厨工作者的警示,学生们要杜绝的是‘舌尖上的浪费’,后厨要杜绝的则是‘灶台上的浪费’。”

  西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慕小军说:“为了厉行节约,我们把供餐设计做了一些变化,面向全体同学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同时通过智慧餐牌系统,对每一天全校学生用餐营养数据进行分析后准备第二天的备餐,这样既能够达到学生对营养的需求,也能在食材上做到精准控制,从而杜绝浪费。”

  宋凯亮说,餐厅针对不同时间段也制定了不同的备菜方案,以应对就餐需求的波动。其实每天来食堂就餐的人数是有规律可循的,找到规律做好后厨规划,就可以避免许多浪费。王艳玲是西北师大2018级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这个学期学校餐厅推出了小份餐和半份菜,她感觉“吃的比以前更丰富了,花的钱也比原来少了,而且也避免了浪费”。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说:“任何时候,勤俭节约的传家宝都不能丢。作为大学,我们要把勤俭节约教育作为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重要途径。作为教师,我们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育和引导学生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用行动践行勤俭美德。”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