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 构建工业发展新版图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09: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蒋文艳 段睿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甘肃庆华建材有限公司忙碌的生产线。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蒋文艳 段睿珺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协同发展,5个月建成废旧轮胎循环利用项目,疫情之后甘肃科能建材集团全速复工复产……围绕建设陇东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这一目标,华亭市全力促进优势企业、优势项目和先进生产要素有序集聚,逐步形成了以煤为基础,煤化工、陶瓷建材、装备制造等多元发展的新型工业化格局,正全力构建工业发展的新版图。

  

“吃干榨净”废轮胎

  

  从项目开工建设到试生产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甘肃东伟恒健橡塑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年处理4万吨废旧轮胎循环利用项目成为今年华亭市工业建设的一大亮点。

  “3月1日施工建设,8月23日企业开始试生产。”甘肃东伟恒健橡塑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建勇说,项目投产后主要以处理废旧轮胎橡胶为原料,采用微负压低温裂解工艺,生产过程中采用全封闭廊管式输送,无废水废气排放。

  这一项目能使废旧轮胎100%的循环利用,产品为钢丝、炭黑、重油,炭黑为生产橡胶制品主要添加剂,钢丝可以用于化工厂清洗管道,重油是大型货轮和锅炉、玻璃厂等生产的主原料,比较紧俏,从而把废旧轮胎的“黑色污染”变为“黑色黄金”。

  此项目作为华亭市今年引进的环保型循环利用项目,可辐射回收庆阳、平凉、定西、天水、宝鸡、固原等地的废旧轮胎作为生产原料。

  许建勇告诉记者,才开始试生产,就已经有需要重油的客商前来接洽。项目总投资1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投资5000万元已完成,明年进行二期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废旧轮胎资源化利用生产线能达到8条,年处理废旧轮胎4万吨,年均收入2.1亿元,年均利税总额3832万元。

  “吃干榨净”的轮胎循环利用背后,是华亭市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一个缩影。华亭市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强市的重要支撑和经济增长的关键抓手。数据显示,今年华亭市45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中,新建36项,续建9项,1至7月份,已完成投资9.1亿元。

  

复工复产“加速跑”

  

  复工复产以来,源源不断的订单让华亭工业园区的甘肃科能建材集团、华亭众一兴旺管业公司等一批企业的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了起来。

  甘肃科能建材集团是以2012年7月成立的甘肃庆华建材有限公司为首发展起来的一家民营企业集团公司,经过8年的发展,公司旗下拥有甘肃庆华建材有限公司、华亭庆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八个子公司,形成了生产西式琉璃瓦、中式灰陶、优质陶土、家装陶瓷、卫浴洁具和集成墙板等于一体的建材产品体系,生产的各类产品销往新疆、四川、内蒙古等地,去年完成产值3亿多元。

  走进位于华亭工业园区的甘肃科能建材集团庆华建材有限公司西瓦生产线,记者看到,厂房内机器轰鸣,生产的产品刚下生产线,便被运往周边省市。

  “今年西式琉璃瓦的用量大,产品供不应求,以前在7个省销售,今年新增加了5个省区。”甘肃庆华建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峰说,仅新疆喀什就订做了460万片西式琉璃瓦,农村旱厕改水厕对公司生产的卫浴洁具的需求量也很大。

  3月初,甘肃科能集团投资上马了无人化包装生产线,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这是园区里用工量最大的企业,90%的工人都是本地的。”华亭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甘肃科能建材集团解决了当地1300多人的就业问题。

  走进华亭众一兴旺管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伴随着隆隆轰鸣声,一根根黑色双壁波纹管源源不断下线。

  华亭众一兴旺管业有限公司是省建设厅、省科技厅确定的大型聚乙烯PE管材生产建设基地,公司拥有14项实用型专利技术。

  “企业是订单生产,3月下旬就恢复正常生产,目前有PE管的订单3个,波纹管的订单5个,截至7月底,已完成产值89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020万元。”华亭众一兴旺管业公司总经理乔建华说,公司以优良的产品质量和细致全面的技术服务迅速占领了市场。

  

多方纾困促发展

  

  依托地方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华亭市坚定不移走具有华亭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针对疫情造成的影响,华亭市多方纾难解困保工业发展。按照分类分批推进、错峰返岗返程的原则,帮助92户工业企业科学制定“一企一策”复工复产方案,抽调人员上门开展服务指导,督促企业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措施,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深入开展企业减负行动,全面落实企业税费减免、信贷支持、用工保障、用电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紧盯国家、省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揽子重大政策措施,华亭市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出台《华亭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华亭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五条措施》《华亭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华亭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华亭市“六保”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非公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华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市上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作为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市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为241项,总量较改革前减少三分之一,95%的事项审批控制在3个环节以内,91%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服务效率提速30%以上,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累计为278户中小微企业和180户个体工商户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418.66万元,为112家中小企业清偿无分歧欠款9594.60万元,共减免电费128.3万元。截至7月底,华亭市新增非公市场主体1164户,非公市场主体累计达到9634户,从业人员达到3万多人。

  数据显示,1至7月,华亭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0.9亿元,同比下降9.2%,降幅较1-6月份收窄2.6个百分点。华亭市列入统计监测的4类12种重点工业产品中,煤炭、发电、甲醇、灰块、西式琉璃瓦、卫浴、新型建材、商品混凝土8种产品产量呈增长趋势,灰陶呈下降趋势。

  华亭市明确提出,加速企业复工复产,围绕保市场主体,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类扶持政策,蹲点驻企开展协调服务,帮助企业打通资金链、供应链、产业链和物流链,“一企一策”推动92户工业企业由复工复产向达产满产转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