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山川新画卷——白银区绿色生态建设纪实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2:1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眼下,白银市白银区的街道绿树成荫,十大公园绿意盎然。一个个生态公园成为市民健身好场所。据介绍,白银区城镇绿化率达到89.9%,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提高到31%、34%。

  

  

从荒坡到生态公园

  

  “白银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985年建市的3.4平方米,上升到现在的9.8平方米,来之不易。”9月8日,白银市园林局局长刘弘接受“白银市全媒体集中宣传讲好白银故事”采访团记者时说。

  刘弘告诉记者,白银区因地质岩沙化严重,白银区年降水量为200毫米,气候干旱等因素,历来栽树十分困难。正如老百姓说的“栽活一棵树,比养一个孩子还难”。

  在金岭体育公园,记者见到了土生土长的张元寿老人。他正在公园散步。张元寿告诉记者,他家老宅就在水库坡下,以前这里脏乱差,没有路,只有人走出的一条小道,周围十分荒凉。

  从金岭体育公园沿着台阶步行至水库岸边,望着碧波荡漾、清澈见底的库水,刘弘回忆起当年修建水库的情景。水库占地90亩,30万立方米,是当年白银市建委下属职工用背篼背出来的!水库当时承担着白银市民生活饮用水。直到2010年大通河水引上来,水库才成为绿化和部分企业工业用水之库。

  “1986年,白银市直机关职工开始在水库四周植树造林,挖树窝要挖直径2米的坑,把岩沙挖掉,再从外面运来熟土,填平树窝栽树,树才可以成活。”刘弘说,现在看到的绿化区域,地下约50厘米厚的土壤,全是从外面运来的黄土。

  2013年开始,白银市、白银区两级政府决定对金岭公园基础设施、绿化等进行提升改造。种草坪、花卉,栽植绿篱,新栽乔木及花灌木,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相继建成……经过6年的不断建设,直到2019年,整体改造完毕。

  金岭公园占地890亩,绿化面积650亩,绿化覆盖面积达到70%以上,公园拥有90多亩的水库,已成为生态公园。

  

  

从烂泥沟到示范带

  

  当日,记者在黄茂井村看到,金沟河东岸,几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岸边地基,行走在西岸河堤上,绿韵扑面而来,栽植的绿篱葱绿,金叶榆、紫叶矮樱随风摇曳,池中荷叶轻浮,一派“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观。

  项目施工方“甘肃万民”经理马永强介绍,“河道主体、荷花池以及河道两侧的护栏等建设工作已完工,正在建设的是东侧一个廊亭、四个亭子、月亮门及沙坑等景观。计划本月河道全部注水,10月底工程完工。”

  “金沟河全长28公里,城区5公里,今年建设1.6公里实验段,在河北面修建200亩的洪水蓄水池,兼造景和防洪功能。”白银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办主任张建民说,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是白银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人居环境改善和城市绿色崛起的一项重要工程,流域面积506平方公里,贯穿白银城区,经王岘、强湾、水川三个乡镇,流入黄河。

  2017年,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启动规划设计,白银市就提出,将金沟河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示范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带,旅游、生态与小康结合的示范带”的总体要求,白银区坚持以生态保护和修复为导向,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重点突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开始打造一条连接白银城区和水川沿黄生态旅游经济带的“绿色动脉”,塑造一条绿水青山示范带。

  白银区纺织路街道黄茂井村专职党支部书记李娟介绍,为了支持金沟河项目建设,村上已征地500多亩,政府给村民建有黄茂井天昱小区,村民告别了烂泥沟,住上了电梯楼,初步实现了“农村人”向“城里人”的转变。

  据了解,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城区投资7.19亿元,包括水利工程和景观工程,分为黄河之韵、城市活力、地表展示、文化休闲四个片区。伴随金沟河生态治理,沿线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空前、如火如荼,仅两年多的时间,一条生态景观廊道已具雏形。

  

  

绿色从城区延伸到乡村

  

  9月9日,记者从白银区城区来到水川镇,沿途一个个绿色美丽乡村,让人耳目一新。走进顾家善,烟柳碧树、小桥流水、白墙灰瓦,红花香草,把整个村庄打扮成花的村庄。

  在水川镇黄河假日城湿地公园,记者领略了“一水荷芬追六隽,满川绿荫证双清”荷花绝美景象。站在湿地公园中,万亩湿地美轮美奂,与十里樱花树相映成趣。

  湿地公园发展部部长李蓉蓉介绍,园区先后投资3.6亿元,完成绿化15万平方米,一年一度的“荷花节”已成为旅游品牌。下一步,黄河假日城将围绕“生态宜居、休闲养生、文化旅游”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湿地公园在金沟河生态示范带、延缓的核心枢纽作用,争创4A级旅游景区。

  走出湿地公园,步入大坪村300亩凤园花海,松果菊、醉蝶、小丽花盛开,尤其柳叶马鞭草摇曳的身姿,娇艳的花色,格外醒目。近年来,白银区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构建金沟河生态示范带和沿黄休闲旅游经济带为契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奏响了乡村由美丽向振兴转变的华彩乐章。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