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经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践行“六稳”“六保”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9/15/ 11:04 来源: 董金霞

  □ 董金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了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才能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在甘肃省委、省政府和总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响应国家“六稳”“六保”政策要求,在信贷支持、产品创新、普惠金融等方面多措并举,坚持立足本土、回归金融本源,积极做好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把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抓手,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兴业”力量。

  

  

强化信贷支持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自疫情发生以来,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密切关注企业复工情况,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向总行争取利率政策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压力,携手企业攻坚克难,渡过难关,为企业持续稳健发展保驾护航。2020年3月5日,兴业银行兰州分行为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放流动资金贷款2亿元,利率优惠25BP,帮助企业节省利息支出近百万元。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主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不仅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而且更加深了与企业的合作黏度。

  

做好展期续贷 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小微企业因延迟复工复产,流动资金面临着较大的压力,重启复工复产更需要快速快捷的融资支持。兴业银行兰州分行紧跟国家和总行政策导向,加大“六稳”“六保”服务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制造业、住宿餐饮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给予优惠利率贷款,并通过无还本续贷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全力支持企业稳定生产,积极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今年以来,为多家企业进行延期还本,延期最长期限12个月,贷款利率优惠最高达100BP。通过贷款延期及利率优惠,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使企业快速恢复生产。

  

强化线上服务 确保金融服务顺畅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积极发挥科技优势,加强线上业务办理,开发线上化供应链金融产品——“线上保函”,2020年8月底,兴业银行兰州分行为兰州交大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成功开立首笔线上非融资性保函,线上化保函系统依托企业网银,客户通过线上申请、线上签订协议以及线上开立保证金功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兴e贴”是兴业银行推出的另外一款线上产品,企业通过网银、银企直联等电子化金融端口,实现贴现流程全自动化处理,因其便捷、快速,行业内俗称“秒贴”。为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兴e贴”产品运行时间全面放开,实现了周一至周日7×12小时连续作业。同时,下调指导利率,低于普通贴现价格,还对医疗及医药企业实行更低的利率优惠,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加大防疫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据统计,截至8月31日,兴业银行兰州分行为企业办理贴现共计31.76亿元,其中通过“兴e贴”办理贴现共计25.05亿元,线上秒贴的方式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在融资时间和成本上切实解决了企业的困难和问题。

  

发展债券业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发挥债券业务排头兵的优势,抓住债券市场发行利率宽松下行的趋势,有力有序地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根据万得资讯金融终端发布,截至8月31日,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成功发行多只债券,累计金额81.4亿元。每笔债券的成功落地,有效充实企业的资金来源,持续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助力了企业的复工复产,为省内经济建设提供“源泉活水”。

  2020年1月10日和3月23日,分别成功发行“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和“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共计发行金额20亿元,期限均为5年,其中首期为发行人开年以来首单债券融资。为满足发行人对发行价格的要求,兴业银行以基石投资的身份,以较低的价格下单投资,对引导市场资金流向、保障企业债券发行价格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月14日和3月18日,分别成功发行“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和“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金额共计10亿元,期限均为270天。

  3月20日,“甘肃电投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二期绿色中期票据”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本笔债券发行金额5亿元,期限3年。兴业银行作为联席承销商抓住市场价格窗口机遇全力销售,拉低发行利率,最终再创企业债券发行价格新低。4月9日和8月14日,分别成功发行“兰州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二期非金融企业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和“兰州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二期非金融企业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债券发行金额共计10亿元,期限均为3年。4月10日和5月28日,分别成功发行“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和“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三期中期票据”,债券发行金额共计15亿元,期限均为3+N年。4月29日,“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本笔债券发行金额10亿元,期限3年。在企业近两年未发行、投资者观望的情况下,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攻坚克难完成最终发行。

  为满足省内企业直接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兴业银行债券承销业务一方面结合企业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创新业务,近几年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在市场中创造了很多首单债券融资业务,比如首单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工具、首单永续中票、首单绿色中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精确把握发行窗口,积极引导投资价格,全面发挥承销定价优势,保障债券的顺利发行。对于债券发行企业而言,债券融资募集资金能够有效充实发行人的资金来源,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持续改善融资结构,尤其在今年的疫情影响下大力助推了企业的复工复产。

  

发展普惠金融 增进民生福祉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兴业银行兰州分行为支持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复工复产,加大了个人经营贷款投放力度,同时推出“兴惠贷”产品组合业务,在比照LPR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享受市场利率最低价,可配置自助循环额度,支持随借随还。

  为更好地服务客户,兴业银行兰州分行为进一步提升零售信贷客户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团队集中作业的优势,设立了专业化的零贷团队,经营性贷款的投放是团队的主要工作指标之一,重点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协助其经营资金周转、购置经营设备、租赁经营场所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企业按下了“暂停”键,企业的重启需要金融助力,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将面向小微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贡献更多的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