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210分钟的安全通行——兰青线张家祠站内道岔更换施工作业侧记

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6:02 来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强科 俱娜

  9月11日零时40分,兰青线张家祠站内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务机械段正集中兵力组织更换张家祠站内道岔。

  随着施工命令的下达,“一二、一二……”,施工现场一声高过一声的口号声彻底打破了秋夜的寂静。横移新轨排、起伏迁出旧轨排、开挖基坑、铺垫底砟、铺设走行轨、轨排对位等,更换道岔的所有工序都在紧张地氛围中严而有序的推进。现场的防护灯、照明灯、机械设备大灯在黑夜中显得格外耀眼。

  

  

  更换道岔作业是为了从根源上增强轨道结构稳定性,此次兰青线更换道岔是为动车径路提供可靠保障,确保兰青线动客车安全、平稳、正点运行。凌晨3时,尽管已经是深夜,但张家祠站内却一派“繁忙”,作业人员干的 “热火朝天”。190余名人头上带着小头灯在线路上一字排开,黑夜中,就像一串跳动着的珍珠。

  初秋深夜气温已在12度以下,工班长王财忠却大汗淋漓。“慢点推移道岔,周围人员远离。”他嘶哑的声音通过对讲机传送给每一个作业人员。

  赵杰是该段路桥大修车间的一名施工负责人。他在作业现场一会作出停止的手势、一会摇动手中的指挥棒、一会又蹲下检查道岔、一会又站在高处使劲带领民工喊出清脆的口号声,被工友们亲切的称为“指挥小王子”。

  在此次兰青线更换道岔施工中,该段进一步细化施工组织方案,倒排施工日任务量,成立施工计划保障组、现场安全保障组、自轮运转设备运用安全保障组、视频管控组、后勤保障组5个专项工作组,从施工组织、机械设备、劳动安全等方面入手,理清现场管控重点,抓住现场安全关键、不留现场安全死角,全方位确保兰青线更换道岔施工安全。

  “针对兰青线动车径路线更换道岔施工,我们强化关键工序的时间管控、加强车辆的日常检修保养、提高更换道岔的作业质量自验标准,确保此次更换道岔攻坚施工安全。”在现场盯岗的该段副段长王震峰说。

  经过210分钟披星戴月的奋战,凌晨4时50分开通命令准时下达,安全优质地完成了张家祠站内的13#道岔更换施工作业。

  记者了解到,该段要在9月份完成兰青动车径路线张家祠站内6组道岔和八盘峡站内3组道岔的更换作业,进一步保障兰青线高铁和旅客列车运行安全。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