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侦察兵” 打好主动仗——康县气象局防汛救灾速记

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6:5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温正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温正平

  暴雨红色预警!地质灾害黄色预警!洪水橙色预警!

  8月11日至23日,康县连续遭受持续强降雨引发的暴洪灾害,在这场百年罕见,达到历史极值的自然灾害来临时,康县气象局未雨绸缪,主动作为,沉着应对,为全县有效抗击暴洪灾害,减少人员伤亡和国家财产损失,组织防汛救灾赢得了宝贵时间,被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誉为合格的“气象侦察兵”。

  康县气象局属国家一般气象观测站,五类艰苦台站。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后,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还要做好全县21个乡镇359个村1640个社20万人的气象服务。尽管如此,康县气象局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以干克难,锐意进取,取得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康县地处西秦岭南麓山地,地形地貌复杂,气候环境多变,每年的七八月份就进入雨季。从七月份开始,县气象局就结合以往年份同期汛情,及早制定预报预案,对县乡观测站点和全县350个气象观测点的预报设备进行安全检测维修。为了让雨季气象预报做到家喻户晓,建立了汛情专报、手机短信、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为一体的相互补充、覆盖广泛的气象预报网络,提前发送,为县委政府指导全县抗洪救灾提供决策依据。

  汛期临近,县上成立了由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气象局、水务局四家单位组成的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部离气象局路程将近两公里。8月11日至17日,防汛抗旱指挥部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8次,其中暴雨蓝色预警1次,暴雨黄色预警3次,暴雨红色预警4次。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2次,雨情信息16次,10公里短强降水提示15次。制作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2期,制作发布《气象信息专报》(雨情快报)49期,先后共发布手机短信19874人次,切实做到了让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到人。

  8月11日至18日,是康县汛情最紧张的几天,指挥部成员单位轮值当班。康县气象局长黄晓梅顾不上回家,中午和晚上只能和大家吃点泡面,一直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有时甚至要到夜里两三点才能休息。

  “每一次天气过程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次预报都是在与‘天公’过招。尤其是汛期内重大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必须要速度更快、精准度更强、精细化程度更高。”黄晓梅时常这样告诫自己,并与大家形成共识。

  “在狂风暴雨来临时,助力一方平安,是我们一线气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职工金向南神情庄严的说。

  为了履行好职责,从进入汛期的那天起,气象局一班人24小时轮流坚守在岗,密切监测天气形势变化、解读雷达回波拼图,关注中央气象台站传送的卫星云图等实时资料,以及遍布全县的350个气象观测点的运行情况。对接收到的汛情信息资料快速进行精准的综合分析归纳,及时上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上级气象台站。

  “谁没有家庭,谁没有父母妻儿,我们辛苦一点,汛情报告做得更及时一点,灾害带来的损失就会少一点”。职工余美义说出了大家的感受。在汛情发生后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里,他们与电话、电脑为伴,与风声雨声过招,困了打个盹,渴了一瓶矿泉水,饿了一桶方便面。没有抱怨,没有懈怠。有的只是忠诚的坚守,无私的付出。

  在全县防汛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果之时,县上主要领导这样评价康县气象局:“县气象局对气象预报应急保障工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深谋善思,不断创新气象应急保障方式,聚合各种先进手段,特别是大数据手段,聚力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的准确性与超前性,为全县防灾减灾和应急抢险做出了重大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