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文明的陇原答卷——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侧记

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2: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生态文明,林草先行。2019年,省林草局党组安排部署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工作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创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创建机制,强化督导检查,树立“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代表林草形象”的理念,以“党建提升年”“五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和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等为主要抓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做“三个表率”,着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确保文明单位创建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推进。

  “我们始终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规章制度建设、融入单位日常管理、融入职工工作生活,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使之成为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省林草局局长宋尚有表示,通过开设道德讲堂,讲道德事迹,释道德内涵,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道德风尚。

  在八步沙林场设立党员教育基地,在全省各市州和基层林区组织开展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宣传演出活动18场次,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开展“最美护林员”评选活动,激发全省林草工作者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积极参与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与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利用“植树节、爱鸟周、地球日”等林业宣传节点创设载体,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使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省林草局以支持兰州市创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文明出行”“讲文明树新风”“我们的节日”等为主题,广泛组织开展义务献血、文明交通劝导、义务植树、岗位学雷锋、街道卫生清理、关爱残疾人事业等志愿服务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行业规范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省林草局所有行政许可事办理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网上审批”、申请人“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同时,充分发挥林业和草原行业优势,综合运用资金扶贫、项目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大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和宣传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践行“分餐制”“公筷公勺”理念,教育干部职工节约粮食、科学卫生用餐。深入开展网上道德实践活动和网络传播志愿者活动,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新风正气。

  为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人文关怀,健全完善事关职工学习、教育、生活、医疗、养老以及对困难职工关爱帮扶工作制度机制,省林草局定期组织为职工开展身体体检,建立职工健康档案。邀请心理健康专家专题辅导,为职工普及心理卫生健康知识,促进职工身心健康。积极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清明祭英烈、“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关爱老干部、老党员、劳模、困难职工生活。不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举办了纪念建党99周年“两优一先”表彰暨年轻干部读书演讲,甘肃省林草系统第一届职工运动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绿水青山”大型文艺汇演,弘扬传统文化,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凝聚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力量。

  坚持软硬件建设并重,着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齐全、温馨和谐、格调高雅的文明机关。实施办公楼综合修缮项目,对办公楼陈旧老化部位进行整修;优化整合办公用房,设置职工图书室、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乒乓球室等活动场所,更好满足干部职工学习活动需要。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征集职工书画、摄影、文学作品,在楼梯间打造职工“文化长廊”;在楼道开辟“党建长廊”,集中展示省林草局机关党的建设和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成果。体现林草行业特点、高品位制作机关院内宣传橱窗。富有特色的林草机关文化,对干部职工文明习惯的养成、文明素质的提升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引导和约束作用。

  

  

  通过坚持不懈狠抓文明单位创建,机关环境面貌、管理服务水平、职工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干部职工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文明行为方式和良好工作作风,增强了公仆意识、忧患意识和节俭意识;处室之间比工作、比干劲、比贡献蔚然成风;为群众、为基层提供优质服务已成为机关干部职工的自觉追求。精神文明建设之花四季盛开,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全力推进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野生动植物等林草资源保护修复。

  在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全力加快推进我省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守护好陇原大地的绿水青山,一草一木。

  今后,省林业和草原局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注重教育,内优环境,外树形象,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单位创建的层次和水平,切实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中抢占“生态制高点”,做好美丽甘肃建设“林草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