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花开“明星村”——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在精准扶贫中华丽蜕变

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8: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国杰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国杰

  

  初闻“左咀村”,源自2018年下半年朋友圈中流传推介的一部微电影——《向阳花儿开》。该影片以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的发展变化为原型,讲述了在精准扶贫中向阳村从出了名的“深度贫困村”发展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样板村”的故事。

  8月下旬,踏着初秋的脚步,带着几许好奇和兴奋,笔者来到左咀村,一探“向阳村”的真实面目,听老百姓讲述西峰区税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故事。

  

  村里来了致富“带头人”

  “我们村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叫向阳村,那时候可是董志塬上的明星村,后来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乏力,群众生活困难,慢慢就变成贫困村了。这些我们村史馆里都有记载的。”老汉左涛吧嗒着旱烟告诉笔者,“好在这些年来了税务局的驻村帮扶干部,带着我们修路、压水、养羊、种药,帮着我们脱贫致富,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贫困村的帽子摘了,还成了市里的脱贫样板村,三天两头就有来参观学习的,贫困村又成明星村了……”

  左咀村位于肖金镇西南部,地处塬边咀梢地带,群众居住分散,是西峰区1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5年,庆阳市西峰区地税局成为左咀村帮扶单位,刚刚卸任县局领导岗位的苟建人、田惠平、卢利锋3名年过半百的干部主动请缨担起驻村帮扶重任。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并兼任左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苟建人,一上任,便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联席会议上立下了“不摘穷帽誓不还”的“军令状”,并提出了“一年一小变、两年一大变、三年彻底变”的帮扶口号。5年来,他们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改变村貌、勤劳致富,把一个“穷村子”变成了“介绍甘肃经验、宣传大美庆阳、讲好西峰故事、传递肖金声音”的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左咀村先后被列为国家级扶贫旅游试点村、省级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省级卫生文明示范村、区级美丽乡村、历史文化名村。西峰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两次被评为全市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苟建人两次被评为全区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并在2018年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那时候村子条件太艰苦了,村民基本的吃水和出行问题都保障不了。村道窄陡,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吃水更是困难,有的人打窖蓄积雨水,有的人就到离家几里外的沟里去挑泉水,这里从小吃泉水的人都得了大骨节病,上点年纪就关节变形,因病致贫,生活凄苦。”苟建人说起了帮扶起初的样子。

  据他介绍,帮扶初期,他们3个驻村干部白天挨家挨户走访摸底、了解情况,晚上带着老花镜在灯下汇总信息、填表登记,双休日查找资料、学习取经。根据实际情况,将所有贫困户分为“有可脱贫产业有口粮田、有可输转劳动力有口粮田、有农闲就近打些零工有口粮田、兜底户”4个类别,逐户分析致贫原因,按户制定脱贫计划,与贫困户谈心交心,消除畏难消极抵触情绪,鼓励大家增强信心,全村人共同努力脱贫致富。

  “刚开始很多村民还对帮扶工作有看法,认为是作秀走过场,有抵触情绪,也有破罐子破摔的懈怠思想,我们就逐个讲政策、做工作。也是咱们税务局领导支持的好,筹措资金修路、压自来水、新修村部,一个个项目的动工实施,让老百姓打消了顾虑,对税务局帮扶工作另眼相看,自觉加入到脱贫致富的队伍,才有了今天这样脱胎换骨的变化。” 苟建人说。

  

  发展富民产业“挖穷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

  2015年,面对左咀村的发展困境,苟建人等3名驻村干部通过逐户走访、逐户核实,对全村贫困户情况进行了分析梳理,将致贫原因归结为: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残致贫和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

  致贫症结找到后,驻村帮扶队在多方学习、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切合左咀村发展实际的特色杂果、设施养殖、药材种植、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5大富民产业。一方面,由单位牵头筹措资金加强基础建设,招商引资加强产业开发;另一方面,帮扶干部与帮扶户精准对接,“一户一策”助力群众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

  50多岁的左涛原来是左咀村出了名的贫困户,妻子长期患病,家里条件艰苦,没资金没技术,也没有脱贫致富的勇气和规划。苟建人了解情况后,参照左涛家的实际情况,为他拟定了养牛致富路子,并迅速帮他申请好了养殖政策,还亲自骑着摩托载他到镇上购买了两头牛崽子。养殖中遇到的大小难题,苟建人都和左涛一起研究探讨。慢慢的,苟建人成了村里的养殖技术工,左涛家的两头牛崽子也发展成到了十几头,左涛本人也成了村子里有名的养牛大户,家里不仅修起了宽敞明亮的红瓦独院,还为儿子娶了媳妇买了楼房,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去年我家总收入超过了13万元,我确实要感谢苟书记,感谢帮扶队,没有他们哪有我的今天啊!”左涛长长地吐了口烟,然后是一阵猛烈的咳嗽,眼里有晶莹闪过。

  据介绍,左咀村通过发展5大富民产业,村里的贫困户已于2018年底全部脱贫。目前,成立了8个专业合作社,引进正大集团甘肃公司流转土地180亩,建成了万头种猪育肥基地,带动贫困户栽植核桃、黄花菜等杂果800亩,种植药材1000亩,设施养羊养兔5000多只,户均增收近万元。

  

  “贫困村”又成“明星村”

  驱车行进在前往左咀村的柏油路上,两侧绿树成荫、枝繁叶茂,田里的庄稼冒着香气,路边的花朵含笑绽放,蝴蝶和蜜蜂争相竞舞,好不热闹。

  “这路就是精准扶贫修的,花也是这几年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生态农村专门栽的……前面那个灰色的院子,就是左咀村新修的村史馆……”西峰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高希成一路唠叨个不停,言语表情中感受的到他们满满的成就感和甜甜的幸福感。

  近些年,西峰区税务局整合帮扶资金,实施惠民工程,为左咀村新修了通村通组道路,安装了节能路灯,建成了便民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广场以及集农事活动、自然风光、科技示范、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园;为村里配置了垃圾车,修建了卫生厕所,为村民新建水窖、安装电暖炕,组织举办了3届“花神之约”芍药动漫主题观赏节,吸引游客10万人次,为村创收100多万元。同时,带领村民挖掘农村文化资源,建起了村史馆、文化长廊,每年组织举办群众运动会、春节文艺联欢会、元宵节社火表演、重阳节慰问等活动,向村民宣讲道德模范事迹,激励和感染村民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

  2018年,一部微电影《向阳花儿开》让很多人知道了左咀村,了解了这里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2019年,以左咀村脱贫攻坚、移风易俗为背景拍摄的《向阳花又开》电影顺利通过国家电影局审核,上线公映,被省委列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看影片。

  如今的左咀村,旧貌变新颜,民风淳朴,风清气正,乡村美丽,农民勤劳,不仅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而且成了“介绍甘肃经验、宣传大美庆阳、讲好西峰故事、传递肖金声音”的脱贫样板村。全省民政工作业务培训班和全省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在这里举办;庆阳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会议与会人员来村里参观学习……

  昔日的贫苦村脱胎换骨、焕然一新。左涛老汉感叹道:“那个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明星村又回来了,我们‘向阳村’又成‘明星村’了!感谢税务局,感谢驻村帮扶工作队!”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