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信:做脱贫攻坚的“造血机”

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0: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稳健发展成为甘肃农村信用社(简称“甘肃农信”)的必答题。今年以来,甘肃农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精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血”注入陇原大地,为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金融力量。

  

  集体经济有“活血”

  七月初,在宕昌县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内扑鼻而来的是中药材黄芪的阵阵药香。

  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2018年10月,通过村民抱团发展,达到了增产增收的目的。联合社辖29个村办合作社,村民以资金、土地等资源入股村办合作社,村办合作社再入股乡镇联合社,由联合社牵头与企业、电商及外地客商对接,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

  不过,合作社成立伊始也遇到过资金短缺的困境。甘肃农信宕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其对接,帮助解决资金问题。

  “作为一个刚刚兴起的药材合作社,离不开资金对我们的支持,而农村信用社就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小东告诉记者,农信社已经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的资金贷款,为合作社的不断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如今,该合作社已加工1325吨黄芪,交易额达1035万,共发放118万工资,以高于市场价8%的价格收购当地农民的药材,带动贫困户903户3794人,使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100元,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之所以宕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能迅速做出反应提供资金,离不开他们对当地金融市场的深度分析,通过结合宕昌县域实际,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共同创新推出了支持“宕昌模式”下村办合作社发展的专属信贷产品——“兴陇合作贷”。

  “我们深度契合‘三农’经济发展的新导向、新变化,不断拓展支农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做大做强村办合作社,增强县域发展后劲,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宕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庆邦表示,农信社坚持不做“抽水机”,而做“造血机”,将当地的存款用于当地的建设贷款,实实在在满足宕昌本地脱贫攻坚的资金需求。

  

  小微企业有依靠

  不仅村集体合作社得到了甘肃农信的大力支持,对于小微企业的发展资金需求也尽可能满足。

  7 月9日,在岷县寺沟镇纸坊村,38岁的姜同明正在指导自己药材收购加工扶贫车间的工作人员按照中药材品质进行分拣。

  “我和岷县农商行的合作始于1999年,当时我刚刚步入社会工作不久,接下一个工程急需资金周转,跑了好多家银行寻求贷款无果。抱着最后的希望我找到农商行,没想到一下子就贷到了5万元,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姜同明表示,从那时候起,自己就把岷县农商行当做了“雪中送炭”的朋友。

  从那之后,姜同明的生意开始顺风顺水,产业越做越大,随之而来各个银行主动找上门来提供贷款,但都被他一一婉拒,“饮水思源,咱们做买卖的可不能忘本。”

  去年,姜同明通过岷县农商行的300万元产业贷款,实现了开设药材合作社的梦想。今年疫情期间,得益于纸坊村管控措施得当和资金充裕,疫情缓解的第一时间姜同明的合作社就恢复了生产,将影响降到最低。

  “现在我可以通过这些年积累的销售经验实实在在用在帮助家乡父老乡亲上,我也实现了和岷县农商行的共同成长。”姜同明说。

  近年来,岷县农商银行立足“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以金融支持和助推脱贫攻坚为经营重心,不断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渠道,拓宽扶贫领域,巩固支农成效。

  “我们持续降低利率水平,减轻合作社利率负担,增加其贷款经营的积极性,通过推进产业扶贫贷款政策,以不高于同档次市场报价利率1.4倍的水平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贫带动作用,降低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成本。”岷县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曹邦福表示,持续推进降息让利,降低融资成本是该行在岷县发展的重要使命。截至5月末,岷县“兴陇合作贷”累计授信128笔21030万元、累计发放106笔8009万元。

  

  扎根“三农”有保障

  针对我省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但基础薄弱、经营脆弱、资金匮乏的实际,甘肃农信社创新研发推出“富民产业贷”“兴陇合作贷”等专属信贷产品,联合省农业农村厅扎实推进三年打造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行动计划,坚持保本微利原则,明确将“兴陇合作贷”投放作为“理事长工程”,按照看质量不看规模、看带头人品德信誉、看可持续经营发展的“三看”原则,从培育、挖掘客户的角度,大力支持“宕昌模式”和“牛羊菜果薯药”6大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已投放“富民产业贷”196.88亿元,“兴陇合作贷”118.99亿元,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2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894户,为我省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带贫作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仅在今年上半年,累计向76个县区6.42万户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30.48亿元,其中向8个未脱贫县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4.87亿元。

  甘肃农信着眼打通脱贫攻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机构网点遍布城乡、惠农终端深入村组的优势,依托11083个便民金融点,扎实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挂牌、运行工作,基本实现了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服务不出镇”,进一步夯实了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基础。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