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帮扶工作队

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0:3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段睿珺 通讯员 魏丽 胥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段睿珺 通讯员 魏丽 胥蕾

  

  崆峒的八月,依然骄阳似火。麻武乡麻武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仍在进农户、听民声。“多看、多问、多跑腿,扶贫要下真功夫、解决实际问题。”工作队队长闫鹏飞说,“虽然脸晒黑了、人变瘦了,但看到村民富了起来,我们的心就踏实了。”

  

  

  位于深山中的麻武村,穷困落后,有371户1248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650人,贫困发生率为53.9%……

  “我们多跑点路、多做点事,村子的发展就多一分希望。我想,这就是我们驻村工作的初心。”年初,刚从麻武乡端立村离任来到这里的崆峒区司法局干部闫鹏飞这样想。

  驻村以来,闫鹏飞带着队员们踩泥泞、爬山路,走遍了村里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白天入户帮扶,解决困难;晚上熬油点灯,汇总数据……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民情、宣传政策、把脉问诊、找准发展思路。

  脱贫攻坚,怎么入手?闫鹏飞说:“麻武村气候宜人、自然植被良好、森林覆盖率高、植物资源丰富,有着发展生态旅游的资源,依靠这些特色优势,就要走出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今年,有过餐饮工作经验的贫困户曹红在自己家的小院里经营起了农家乐。“我们家经济条件不好,没有固定收入来源,要供两个孩子上学,生活一直很紧张。工作队来了以后,给我们家帮了不少忙,帮着把房子改造成餐厅,想方设法联系帮扶资金给我们买灶具。一到节假日,农家乐的游客都能满座,现在收入好了,生活也改善了。”曹红乐得合不拢嘴。

  眼见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工作队又找到曹红,建议她就近收购村民家的菜和鸡蛋,既省了事,又让村民有钱赚。曹红笑称,这是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怎么样才能让老乡们的口袋鼓起来?这是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日思夜想的大事。麻武村的萌牛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村里的明星产业,很多村民都在合作社里入了股,跟着合作社养牛挣了钱。

  村民董天明也成了合作社里的小“股东”。“工作队来了以后,帮我安排在萌牛合作社打工,春季给牛种草,秋季是割草、腌草,有啥活了干啥活,每天都有收入。”眼下,他除了打工,一年下来还能拿到分红。

  

  

  为把村里合作社建设得更好,工作队还向帮扶单位争取到了帮扶资金和物资,提供了3000余株油松、200余株云杉对萌牛合作社环境进行了整体绿化,用他们自己的思路、资源、优势,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让他们共享发展带来的红利。

  从细微处办实事解民忧、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努力下,麻武村振兴的脚步走得更快,也走得更实了。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