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景泰的虾,够肥!

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0:4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谢志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谢志刚

  

  九月,秋高气爽,水天一色,景泰县五佛乡渔业养殖示范园又迎来了鱼虾大丰收。

  9月12日下午,青海省西宁市的客商耿哲再次来到景泰晋成专业合作社选购南美白对虾。“最开始听朋友介绍,说景泰今年养的虾不错,来了一看,虾的个头确实不错,肥度也挺好。上一次我们拉的虾卖得也挺好,今天我们又过来进货。”

  景泰县位于北纬37°黄金纬度线上,光热资源丰富,工业污染少,再加上丰富的回归盐碱水资源,为发展绿色有机的渔业养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良好条件。检测表明,景泰县盐碱水养殖的水产品蛋白含量高,尤其是钙铁锌硒等成分含量高于平均值6倍以上(其中钙含量超过平均值20倍),不含农药和重金属等,用景泰县碱水鱼虾制作的各种美食深受食客们欢迎。

  “兰州、白银、青海这些市场好多的拉虾的客户都反映品质不错,很多酒店都预购订购,之前装了一千斤,今天装两千斤。”晋成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周晋成说。

  笔者在采访现场看到,每只虾的长度和成年人手掌差不多,大概有十多公分长。往年一斤虾有四五十只,今年二十五到三十只就有一斤。

  渔业服务中心主任葛文龙告诉笔者,经过三年多的摸索,南美白对虾的成功养殖改变了景泰的老百姓只能买冷冻虾吃的历史。

  “我们从2017年开始正式养殖南美白对虾,现在技术是越来越成熟,产量是越来越高,效益是越来越好。”

  周晋成的这片养殖区域原来是盐碱地,只能种植一些玉米、小麦,每年地里的收入只有几百块钱。现在通过开挖鱼塘开始盐碱水养殖鱼虾,可带来每亩纯利润一万五左右的经济收入。

  “从2017年开始到2020年,前三年我们都是学习,因为经验不足,就请教老师学习技术。今年是养虾以来最成功的一年,个头也是最大的,亩产量达到了700多斤,而且一斤虾的规格达到了二十五头。现在我们的养殖南美白对虾的规模是四十八亩,明年我们准备扩展到一百五十亩。”周晋成高兴地说。

  景泰县利用盐碱撂荒地和盐碱水域发展现代渔业,按照“挖塘降水、抬田造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的总体思路,使盐碱地治理与富民产业、乡村旅游、招商引资、生态修复治理全方位结合起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统一。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