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情换真心 用真心扶真贫——记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扶贫驻村干部何升

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0:5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李小龙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何升,是天水市武山县四门镇岗头村的一名扶贫驻村干部,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安排,2019年他来到了扶贫点,挂职扶贫第一书记兼队长。在此之前,他是民生银行兰州分行一名优秀的客户经理,工作认真、业务熟练、业绩优良,被同事和广大客户所认可。

  

  

  小村庄的“焕然一新”

  如今走进四门镇岗头村,崭新的水泥路环绕在农户房前屋后、节能时尚的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嗒嗒嗒……”缝纫机发出的声音,在并不宽敞的车间回响,紧张而又充满节奏感。而这,正是实施精准扶贫带来的新变化。

  在精准发力点和帮扶措施上,何升带领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及时提出工作思路,整合资源,合力兴建基础设施,先后完成了通村路、建饮水、改危房、产业帮扶、教育建设、劳动技能培训、标准化卫生室等15项惠民项目,瞄准扶贫对象,制定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方案,实现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管”的转变,真正体现出了“扶真贫、真扶贫”的成效。如今,四门镇岗头村已成为一个“村庄美丽、产业富民、人人幸福”的美丽新农村。

  

  扶贫车间的“就地就业”

  如何让村民口袋再鼓一点,成为了何升最关心的问题。他主动拜访武山县丝路服装厂,多次协商后,与服装厂达成合作意向,开辟了一条“公司+小车间+农户”的扶贫车间道路,让村民们踏踏实实地忙碌起来。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何升瞅准市场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及时引进口罩、防护服的代加工项目,将岗头大湾村闲置三年的学校旧房改造成生产加工车间,采取订单加工模式,为16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曾经杂草丛生的学校如今已焕然一新,当你走进车间,可以看到妇女们忙着剪裁、缝纫、包边、组装……一幅井然有序的忙碌工作景象。

  妇女漆韩平正是其中的一名从家庭妇女“转型”而来的工人,每天准时到达厂房,兢兢业业从事着缝制口罩的工作,累了她就停下手中的活,看看在车间外玩耍的孩子,脸上洋溢着会心的笑容。她说:“以前只能在家带娃,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现在何书记让我们这些妇女都有了工作,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照顾家,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啊,没想到现在变成了现实,出门就到了车间,上下班太方便了!”能看得出,这份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是发自内心的,饱含着对国家和政府的感恩,也满怀着对驻村书记何升的感谢。

  

  扶真贫 真扶贫的“民生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准扶贫“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何升始终把总书记的要求作为他扶贫工作之路的座右铭,扎扎实实搞帮扶,勤勤恳恳为村民,有力地协助了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对岗头村的扶贫工作落在实处,切实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从产业扶贫、党建扶贫、消费扶贫、普惠扶贫等多方面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仅在2019年,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就为岗头村投入定点帮扶资金约95万元,用于该村的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集中慰问送温暖等活动,取得了预期的帮扶效果。

  产业发展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在于激活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因地制宜地帮助贫困农户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家庭收入是工作关键。抓准这一核心工作点,何升积极发挥驻村队长的纽带作用,通过长久以来的驻村经验,协助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摸准岗头村特色产业脉搏,推动点对点、面对面的帮扶计划。2019年筹措5万余元用于岗头村村集体养鸡场产业项目建设,当年9月底首批1100只成鸡出栏,由民生银行兰州分行进行了包销,除去鸡苗及养殖成本约8万元外,村养鸡场为村集体经济创造利润约7万余元,有效缓解了村集体经济捉襟见肘的局促局面,同时也奠定了村集体养鸡场发展的良好势头,激发了群众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随后,筹措3万余元购买架豆竹竿发放村民,解决了全村45亩架豆的种植所需,所产架豆由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投入9万元包销,提高了农民规模种植的积极性。同时,在何升的促动下,发动全行员工捐款3万余元购买300袋化肥,解决村民的春耕及生活所需,还对岗头村在内的四门镇本地生产的瓜果蔬菜等农产品通过分行员工食堂日常消费以及传统节日员工福利发放等形式进行批量采购,2019年通过消费扶贫为四门镇包销农产品金额达26万余元。

  除此之外,何升在驻村期间,深刻体会到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所导致的诸多不便,经向分行汇报情况之后,得到行领导的高度重视,分行先后出资16万元解决村内所有道路照明,以及投资42万元为庙山和硬山修建民生桥,并提供一定资金打造夏季旅游经济,为当地众多群众提供了就地就业机会,也为打造美丽乡村进一步奠定了基础,创造出相应的旅游收益……

  一桩桩、一件件惠及民生的鲜活事例,是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在精准扶贫路上“民生模式”的真实写照,也饱含着驻村书记何升两年来的泪水与汗水,这是一种心怀扶贫大局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一种心系岗头村人民群众的信念与情怀,充分彰显了一名党员,一名民生银行员工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何升和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其他两名驻村干部一道,正在用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企业理念,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用真心扶真贫,以真情暖真心”,为打造和谐、友爱、互助的美丽岗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