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开启致富新天地——灵台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时间:2020年09月22日 09:5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绘就脱贫攻坚精彩画卷,展示精准扶贫喜人成就。

  9月21日,兰州秋雨绵绵。上午10时,灵台县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在甘肃日报报业大厦西侧广场如期举行,灵台苹果、灵台农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购买。

  在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文创大厦6楼,灵台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拉开帷幕,来自各地的嘉宾、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共话灵台县脱贫成果,见证激动人心的时刻。

  这是前所未有的减贫实践——一个个扶贫产业结出硕果,一片片田地变身“聚宝盆”,一座座村庄摘掉“贫困”标签,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

  时间的刻度,标注着灵台县脱贫攻坚不断向前迈进的脚步: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灵台县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1.55万户5.83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206户596人,7年间减贫5万多人,累计达标出列贫困村79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29%。

  这在灵台反贫困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灵台的脱贫成果首先要从产业说起。近年来,灵台县按照“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前脱贫抓劳务”的思路,持续扩张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促进主导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作为全省首家国家级矮砧苹果标准化建设示范区,该县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推广为抓手,以扩量提质创牌增效为核心,加快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栽植果园5.08万亩,苹果产业已经成为该县脱贫致富的主打引擎。

  “家里以前种小麦和玉米,遇上好年份一亩地收入也就1000来块钱,2007年村上动员栽植果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栽植了3.5亩的乔化果树。”独店镇马家塄村妇代会主任冯巧叶说,“如今我管护的果园是村内长势最好的几个果园之一,亩产达到2000多公斤,果园年收入近3万元。”

  产业致富,让冯巧叶尝到甜头。她致富不忘乡亲,在她的技术示范带动下,该村的果园亩产均达到了5000斤以上,果产业带动增收超过3万元,为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灵台县从养牛大县的实际出发,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的发展思路,探索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有效促进了优势产业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全面推动了牛产业转型升级。

  灵台县上良镇北张村党支部书记、盛丰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姚军福介绍说:“公司按照入股配股的形式对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进行分红,同时,将农户分散养殖的肉牛按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进行回收,育肥后再外销,对有养殖意愿但缺乏资金的农户,由合作社其他成员担保,对农户免费提供基础母牛,公司负责配种,产犊后由公司按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进行收购,确保分散养殖户的利益不受损失,实现了互惠双赢。”

  “公司常年雇佣劳动力12人,其中贫困户9人,全年累计支付劳务费约40万元。此外,公司还对周边群众生产的玉米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增加了农民收入。”姚军福说。

  在脱贫攻坚成就展区,参观者依次观看了脱贫攻坚板块,此次成果展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近年来灵台县人民不甘贫穷、艰苦奋斗、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展厅里,红色的背景、翔实的图文、经典的物品,都在诉说着灵台县的脱贫战果和辉煌成就,令每一位参观者流连忘返。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