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好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0:1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从一张空白的“草纸”到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的逆势崛起,从跨越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兰州新区实现了美丽蝶变。连续两年,兰州新区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的新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兰州新区GDP实现逆势增长12.3%,二季度同比增长 20.15%。

  

  

  “一张蓝图”提高办事效率

  政务服务大厅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和关键环节。

  日前,记者在兰州新区政务大厅看到,内部宽敞明亮,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休息阅览区、免费打字复印点以及轮椅、便民雨伞、应急医药箱等基础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厅内共进驻了3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设立7个办事窗口,实行“一站式”流水作业,整个办公过程犹如现代化流水作业的“服务工厂”。

  “栽好梧桐树,不愁凤凰来。”这是兰州新区的理念和诺言。

  紧紧围绕打造“运营成本最低,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现代化新区目标,兰州新区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区域评估,多评合一,多图合一,多验合一”的审批流程改革,实现了“一次申报,一口受理,一网通办”的一站式流水作业法,简化了手续,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获得了客户的满意和点赞。

  目前,兰州新区精准智慧的“一张蓝图”系统已得到充分运用,该系统集成了行政区划、卫星影像、高程、限高、地形图等60多个图层,实现了兰州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全域覆盖。

  “谋划的项目选址符合不符合用地规划、生态控制线、区域评估等要求,都将在‘一张蓝图’系统中找到答案。这对项目策划、统计分析、部门辅助决策、项目审批起到关键性作用。”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兰州新区正在推行企业投资项目3.0改革,持续深化“技术审查类审批事项”,在全国率先推行“项目策划+蓝图管控+容缺受理+区域评估+代办服务+并联审批”综合服务模式,取消修详规审查,企业在取得用地和总平面图后,拿地即可开工,项目落地周期平均缩短1/5以上,为企业早日开工赢得了时间,激发了市场投资活力。

  

  

  营商环境提升满意度

  要把好的营商政策落实到实处,转变态度、搞好服务是不可缺少的主要环节。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兰州新区一家老字号酒店严重亏损,员工工资发不出来,房租费更无着落,湖南籍老板焦急万分,准备关门回老家。兰州新区有关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上门调研,听取老板意见,把酒店的困难迅速向领导作了汇报。领导当场表态,减免房租400多万元,帮助酒店老板渡过难关。

  如今,该酒店的生意一天天好起来了。老板激动地说:“是新区的扶商好政策救了酒店,今后一定把酒店办好,为新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兰州新区牢固树立“客户至上”的理念,全力营造亲商爱商、引商扶商、助商暖商氛围,时刻了解投资商需求,听取商户的意见,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全力做好招商引资过程中的服务工作。与此同时,兰州新区全面开展投资项目“不见面”审批。项目线上评审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与评估公司、评审专家召开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技术审评会议等。除此之外,兰州新区还建立了信息化的服务评价机制。利用政务App与新区各类平台对接服务承诺,并对服务人员的办事态度和办事效率在网上开展“好差评”打分评价活动,评分结果作为服务人员进行先进评比、选拔任用、职称晋升、表彰奖励的主要参考依据。今年上半年,兰州新区将700多个投资项目办理落实情况让群众和客户在网上打分评价,好评率达到99%以上。

  

  

  政策红利提振投资信心

  在改善营商环境过程中,兰州新区制定了多种奖励政策调动投资者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兰州新区产业发展扶持及奖励政策》,对在新区规划范围内合法投资经营的符合新区产业投资导向的项目并在新区纳税的各类投资主体给予普惠制、全方位、持续性扶持奖励,促进实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为使企业引得来、留得住、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兰州新区实施优惠奖励“不来即享”,出台《兰州新区融资奖励政策》,确保政策不落空、企业得实惠,累计兑现奖励资金51亿元以上。对入驻新区的项目(房地产除外),按照备案文件规定的投资额、建设内容建成投资并完成上规入库后,新区财政以项目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额为基础,给予项目 2%-8%的奖励。同时,兰州新区对电价给予一定的补助,以减轻企业负担。大数据电价 0.28元/千瓦时、大工业电价 0.35元/千瓦时等政策落地实施,优惠幅度全国领先。另外,按年缴纳税收的企业,在税收上给予一定比例的返还奖励,以及贸易、融资、科技创新、争先评优、养老保险等方面的奖励补助等。

  为破解企业融资难,兰州新区主动对接金融机构争取基金、债券、国债,协调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为授信企业提供低息贷款,为企业续贷或展期10亿元。对接应急周转基金 10 亿元,建立小微企业一站式信贷服务专题,开设线上快贷服务3500万元。今年以来,已成功为兰州新区153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02亿元,放款率达100%,有力提振企业投资信心。

  营商环境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兰州新区正在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兰西城市群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借助甘肃省政府支持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意见,深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把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