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 多元产业奏响“富民曲”

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0:3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文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文文

  

  今年以来,泾川县紧盯脱贫攻坚和群众增收,积极推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脱贫项目扶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大力发展果品、畜牧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培育多元富民产业,走出了一条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繁荣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近日,笔者在泾川县党原镇唐家村万寿菊种植园区看到,全面进入开花期的万寿菊竞相怒放,金灿灿花朵与绿叶交相辉映,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娇美。

  “种植万寿菊一亩能收入2000—2500元,籽种和化肥都是政府投资的,比种小麦、玉米效益好的多。”泾川县党原镇唐家村种植户于丽一边采收万寿菊一边对笔者说。以前她家单靠种植玉米、小麦,一年下来入不敷出,今年在镇村的积极帮助下,丈夫外出务工,于丽在家种起了万寿菊。

  唐家村万寿菊种植园区总面积140亩,涉及6个村民小组,种植农户70户。该园区是今年党原镇党委、政府紧盯产业扶贫和群众增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扶持发展药用万寿菊种植产业,目前,万寿菊已全面进入盛花期,群众采收、销售工作有序进行。

  为有效解决全镇新幼果园间作套种品种单一、传统产业周期长、见效慢、效益不高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党原镇党委、政府经过多方考察论证,积极引进特色产业,种植螺丝菜和药用韭菜,并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帮助群众解决技术和销售问题。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在城刘、东联集中连片种植设施西瓜2100亩,走出了一条塬区瓜菜种植的新路子,让群众在家门口务工致富。

  党原镇李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培杰介绍说:“我们与河南客商合作,在果园内集中套种了药用韭菜,群众除了获得流转果园的收入,还可以在园区内务工增加收入。”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泾川县紧盯牛、果、菜等主导产业,精心实施牛扩量、果转型、菜提质工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实现了适宜区产业全覆盖。据了解,全县牛饲养量达到2.75万头,猪饲养量达13.61万头,建成百头以上规模养牛场(小区)42个,建成日光温室达到878座,钢架大棚4172座;果园总面积达36.6万亩,挂果园面积达到18.3万亩。全力支持富原红果品、鼎惠农业、泾农科技公司、旭康食品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4家,实现了每个主导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带动的目标。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