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农业机械化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0: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魏金龙 赵振旗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魏金龙 赵振旗

  

  金秋时节,瓜州县河东镇七道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办合作社理事长闫开锋驾驶一台崭新的饲草青贮机在玉门市赤金镇连片的玉米地里来回穿梭。前不久,闫开锋接到了玉门市赤金镇500亩青贮玉米订单,按照160元/亩的价格,带领村班子成员赶往玉门挣钱,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

  近年来,瓜州县河东镇针对肉牛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引导农户种植优质苜蓿10000余亩,并先后3次选派村班子成员赴河北、山东考察学习青贮技术,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55万元、配套各村合作社资金60余万元,订购石家庄美迪青贮玉米收获破碎机3台、青储打捆包膜一体机2台,牧草收割、翻晒、打捆机械一套,大型饲料加工机械一套,修建青贮池37座;投资170余万元,建成集牛羊交易、饲草加工于一体的河东镇现代扶贫草畜产业园,并与张掖前进牧业、嘉峪关祁牧乳业按照每吨不低于1800元的价格签订了牧草收购订单2.2万吨,饲草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形成了“加工在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的产业链条。

  “在镇上扶持下,2018年,我们注册成立村办合作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购买了青储打捆包膜一体机,牧草收割、翻晒、打捆机,大型饲料加工机,按照每亩160元的价格服务全镇及周边县市乡镇饲草收获加工青贮,获取利润归村办合作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村级基础设施维护,急难救助等公益事业,不断提升农户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闫开锋说。

  近年来,瓜州县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广大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为目标,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为路径,推动农机装备高质量提升,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步伐。

  “到目前,全县大中小型拖拉机,饲草青贮收获机、晾晒机、打捆机、拌料机、撒料机、激光平地机、棉花铺膜点播机、旋耕机等各类农机具10.8万台件,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92%,涉及农机户19200户,平均每年增收6.5万元,农业机械化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瓜州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副主任武财功介绍说。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