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环境“美文章” 秀出乡村“新颜值”

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0:3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琴琴 通讯员 冯文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琴琴 通讯员 冯文强

  

  绿树红花掩映道路,洁净村巷四处通达。走进靖远县乌兰镇廿里铺村,路旁盛开的各种花朵沁人心脾,令人赏心悦目。

  “环境变美了,心情舒畅了,越来越多的村民都为村里环境卫生的改善点赞。”正在门前清理杂物的村民李彦龙乐呵呵地说道。

  今年以来,乌兰镇廿里铺村以“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为契机,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村社沟渠垃圾,在道路两侧栽花种树,不断提升辖区绿化美化品味和生活质量,让小村庄焕发出新气象。按照“村庄洁美”总体规划和目标,以村委会、居民点、通村社主干道和国道247沿线等区域为重点,屡出新招实招,扎实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狠抓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栽植树木花卉,清理垃圾杂物,促进村社面貌持续好转,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村民魏建义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村上组织开展了清理垃圾、拆旧改新、植树种花,现在村民的卫生意识大大提高,村容村貌大有变化。”

  乌兰镇廿里铺村位于靖远县城南侧,国道247线穿村而过,全村有七个村民小组,辖区人口2600余人,现有耕地8000余亩,高原夏菜是主要的经济作物。村上先后实施了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美丽庭院创建和村容村貌提升等系列行动,全面改善了村庄整体面貌和村民生活环境。“我们村上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绿化美化庭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让村社卫生干净起来,乡村环境美起来。”正在督查卫生的廿里铺村党支部书记焦满智介绍说。

  美丽乡村,环境先行。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廿里铺村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细化管理方式、完善网格化管护上下功夫,为群众创造更加整洁、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期间,共拆除闲置危房十余座,兴建卫生公厕一座,全村完成了厕所改建一百余座,修建垃圾中转站2处,并对祖厉河、靖会渠、G247线沿途进行了环境整治,大力种树栽花,绿化美化面积达200余亩。

  “村庄环境卫生整治需要长期坚持,我们村里安排了8名保洁员全天候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村里还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焦满智告诉记者。

  农村环境整治,既要美化“面子”又要夯实“里子”。为实现由外而内的转变,村上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治理、管护长效机制,落实好乡规民约等制度规定,注重文化涵养和乡风传承,大力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引导人们树立文明卫生意识,自觉改变行为陋习,合力打造“精神家园”。

  “现在村民是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整洁,我们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努力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说起村里的发展变化,廿里铺村文书杨澜信心满满。

  如今的廿里铺村,道路畅了,村容靓了,颜值高了,群众乐了。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一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