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县的电商之路

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0:3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葛学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广河县电商扶贫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葛学忠

  广河县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茶马互市”。今天的广河,全县常年有6.2万人在全国各地务工经商,电子商务产业迅速崛起,为广河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去年交易额突破2亿多元,电商产业扶贫成为广河精准扶贫的新模式。这种模式被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报告》定义为“广河模式”,并将此作为教学示范向全国推广。

  

探新路,搭平台,电商直播走向前台

  

  沿着广通河前行,广河县电商产业园浮现在眼前。进入产业园大厅,几位当地网络主播正在手机前忙碌着。“这些产品有四种口味,都是老家的精准扶贫产品,口感非常好,同城下单有优惠,一盒只卖30元,还包邮费,进来的朋友替我点一下关注。”网络主播马若溪正在带货直播,她的几位同事也在一旁忙碌。

  这是一支专业化的直播队伍,她们利用网络销售平台,将当地特色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

  站在直播台前,广河县商务局局长马俊祥很兴奋,在加强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建设之时,一个个专业化的电子商务团队逐步形成,开启了网上带货直售新模式,探索出了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路子。

  2016年,广河县被商务部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9年5月,广河县电商扶贫模式被定义为“广河模式”,并作为教学示范向全国推广。

  广河县电子商务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2015年,省财政为广河县支持了100万元创业资金,自此,广河县电子商务产业开始迈步。时至今日,全县电子商务企业由2015年的4家发展到206家,从业人员达8000多人。

  马俊祥介绍,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销售收入2.02亿元。今年至8月底,全县电子商务销售额已突破1.5亿元,预计全年综合收入将达到2.5亿元以上,电子商务在助推群众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拓渠道,重质量,产品叫好又叫座

  

  在广河县穿行,随处可见新发展起来的电商产业。广河县电商产业园区,是全县最大的电商产品发展基地。

  走进广河县燕麦郎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明正在忙碌着联系业务。李明告诉记者,他的家族从爷爷时代就开始做甜醅子,到了他这一代,甜醅子口感已完全不一样,因为爷爷做甜醅子主要用青稞,而他的主要原料是燕麦。

  李明介绍,他的公司生产的甜醅子远近闻名,日产3吨左右,年销售量为100多万罐,在西北地区和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都有销售点,年销售额为500万元左右,实现了从手工作坊向工业化生产的转变。

  为了提高甜醅子的质量,李明跑到山东、河北等地寻找优质燕麦货源,最终决定利用河北的燕麦为原料。

  “甜醅子的生产要求很高,产品更新换代也很快,所以一定要加快推进开发创新,推进燕麦产品产业链延伸。”李明说,“决定市场的最终要素是质量,一定要选好精品燕麦为甜醅子原料。”

  甘肃家祥源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家祥源牌酥饼、月饼等甜食产品,随着广河县电商中心的建成,公司也搬进了电商产业园区。负责人马林华将产品“挪到”线上直播,销量火速上升,销售额从以前的日收入几千元飙升至1万元以上。

  在广河县电商园区的一家牛羊肉销售公司,车间负责人毛玉美告诉记者,车间内有30多名工人,每天能加工1800多斤牛羊肉,去年销售额为1000万元,今年通过网络直播,销量猛增,预计全年销售额将突破2000万元。

  广河县境内特色电商产品众多、独特,在市场上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

  “为什么我们将电子商务产业做起来了,并且将经营收入从4年前的4000万元提高到如今的2亿多元?关键是全县电商产品种类比较齐全,适销对路,能够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马俊祥说,县级电子商务必须以强大的生产车间作支撑,只要产品好,再通过强大的网络销售平台,销量不愁做不起来。

  

聚资源,显特色,后端产业越做越大

  

  支撑电商直销“前台”繁荣的,是“后台”强大的资源要素。“前台”“后台”相互促进,整个产业链条不断向后端延伸,后端产业逐步壮大。特别是畜牧养殖业,在广河县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真正成为当地群众的富民产业。

  三甲集镇三甲集社区是广河县易地搬迁聚集之地,集中了5个易地安置小区。为了让搬迁群众实现小康生活,广河县积极为搬迁户培育新产业,完善和丰富了电子商务“后端”产业。

  在三甲集社区康家易地搬迁二期点居民小区,七层高的十四栋楼房整齐排列,宽敞的院子干净整洁。

  “二期工程总共有858户,现在已经全部入住,三期搬迁工程正在施工建设。”三甲集镇三甲集社区党委书记马成明说,小区内水电暖等基础设施齐全,农民完全实现了城市化生活。

  走进张文吉尼家,客厅里摆放着沙发、茶几,厨房、洗手间一应俱全,宽敞的卧室里挂着落地窗帘,全然一幅现代化城市家居生活图景。

  提起以前,张文吉尼仍觉酸楚。他的老家在三甲集镇黑山村,几年前,他和村里319户村民实现了易地搬迁。那时,因为学校离家远,孩子必须早上5点钟离家上学,徒步两个小时才能到学校。“现在不担心孩子上学了,几分钟就到学校了。”

  张文吉尼说,住进楼房之后,他在政府修建的养殖基地养羊。“住在黑山村时,每年收入只有1万多,现在每年收入10万元以上。”张文吉尼坐在自家的新式沙发上,感受着农民变市民的喜悦,也感受着电商发展为他养羊带来的好处。

  马成明认为,当地牛羊养殖业蓬勃发展,得益于全县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加上县上创业贷款政策扶持,解了养殖户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农民住进楼房之后,首先考虑的是吃饭问题,县上利用经济开发区的就业条件,充分把辖区劳动力调动起来,现在户户都有工作,有致富门路。”马成明说,在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拉动下,市场更大了,销售渠道更广了,群众的收入也就快步提高了。

  广河县根据山区群众善于养殖的习惯,利用当地充足的饲草资源和市场优势,建成了三甲集易地扶贫搬迁牛羊产业园,规划总面积300余亩,目前一、二期已建成投入使用,三期正在建设当中。全部建成后,产业园牛羊棚数量可达350座,羊存栏可达5万只、牛存栏可达5000头,可解决近1000名易地搬迁群众就业,户均将增收5万元以上。

  如今,广河县畜牧养殖等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肉质鲜美的广河牛羊肉搭上电商发展的快车,阔步走向全国各地。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