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秦文化论坛在“秦人老家”陇南举行

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0: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甘肃经济日报陇南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学坛文苑,少长咸集。9月21日,由甘肃省社科联、陇南市社科联、天水市社科联、陕西省宝鸡市社科联主办,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第一届秦文化论坛在“秦人老家”陇南举办。

  论坛以“秦早期文化与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为主题,既是助推新时代陇南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又一重要平台,也是实现陇南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陇南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陇南早在7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既是“人文初祖”伏羲的出生地,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帝国秦王朝的发祥地。悠久厚重的历史留下了许多人文胜迹,在这里有秦先祖西垂陵园遗址,有诸葛亮“六出祁山”遗迹,有魏晋时期仇池国、武都国、武兴国、阴平国、宕昌国等古国遗存,有闻名海内外的“汉三颂”之一——东汉摩崖石刻《西狭颂》,有顺治年间的《王羲之家谱》,有古老的乞巧、白马人民俗文化,有红军长征“到陕北去”的决策地宕昌县哈达铺,有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早期革命的旧址——两当兵变纪念地。

  早秦文化,是陇南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宝贵财富之一。这次来自全国多地的秦文化研究学者相聚陇南,共同挖掘秦文化内涵,加强同宝鸡、天水两市在早秦文化研究和历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关天经济开发区”区域资源整合、联动发展,共同推动甘川陕区域经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同时,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交流新观点、新材料,碰撞新思想、新观念,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途径、新路子,为保护传承早秦文化遗产、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弘扬秦早期文化贡献学术智慧,为陇南加快建设“陇蜀之城”、实现文化旅游强市目标建言献策。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