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大型机械成秋收主力军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2:0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段海 张虎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高台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段海 张虎忠)金秋时节,高台县广袤的田野里,大型机械穿梭在田间作业,成为农民秋收的“主力军”。

  在该县黑泉镇小坝村的田间地头,一台台玉米收割机正在来回作业,摘穗、剥皮、秸秆粉碎等工序一次性完成,这让家里缺少劳动力的小坝村王明金等村民们省了不少事。王明金说:“机子掰又快又方便,以前一个人一天只能掰1亩地,我的5亩玉米现在机械一个多小时就收完了,而且秸秆也就粉碎了。”

  驾驶玉米收割机的是黑泉镇黑泉村的李保明、汤淑霞夫妻俩,他们介绍说,前几年在农机补贴政策的支持下,购买了这台收割机,每年这个时候,村民们都会请他们帮助收获玉米,一个秋收季近5万元的收入。

  高台县把推进全程机械化纳入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考核内容,从土地的耕整,玉米的播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残膜拣拾等关键环节入手,围绕全县玉米产业发展,在关键环节机械化技术瓶颈突破上下功夫,近三年,共倾斜各类补贴资金996.8955万元,引进推广玉米联合收获机74台,秸秆处理机械198台、植保机械41台。引导经营主体整社、整村、整镇承包托管服务,逐步形成了“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服务模式和“机械深松+机械播种+机械中耕+机械植保+机械收获+机械烘干+机械秸秆处理+机械残膜捡拾”的全程服务机制,玉米全程机械化装备水平、作业水平、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至目前,全县拥有各类拖拉机16699台,配套农机具44232台(件),机耕面积49.28万亩,机播43.28万亩,机收面积31.77万亩。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34.1万千瓦,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80.1%。全县农机装备拥有量、单机作业量与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机械作业面积相匹配,能完全满足全程机械化需要。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