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幸福的大路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0:35 来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产业路修通了,水毁路段修好了;通村硬化路两边樱花树、格桑花开了,我们的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好了。”冯贠村的村民说。盛夏时节,秦安县王铺镇冯贠村,家家户户正忙着采摘花椒,打理果园,一派红火忙碌的景象。

  从化解金融风险、处置不良资产,到冲锋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扶贫帮困,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把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作为分公司工作的重点,在不断创新发展做好主业的同时,尽心尽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为甘肃的脱贫攻坚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冯贠村地处秦安县北部王铺镇西部山区半山腰处,海拔近两千米,高寒阴湿,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的精准扶贫帮扶村。

  2017年8月,省上调整分公司驻村帮扶点,分公司立即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选调分公司综合部高级副经理李军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成立后立即开展信息采集、数据录入,宣传普及扶贫政策;完善村里脱贫攻坚规划和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计划;反映问题,主动了解群众疾苦,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加强村委会工作,引导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配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法制教育,推动移风易俗,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

  在开展“一户一策”进村入户调查与制定工作计划中,工作队深入农户家中,了解致贫原因,与贫困群众商量脱贫致富方法,与已脱贫户探讨巩固脱贫办法,夯实建档立卡基础。为让全体贫困村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奔向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工作队注重与扶贫六大产业牛、羊、菜、果、薯、药中林果产业的对接,借助当地已初步形成的苹果、花椒种植规模和品牌效应,进一步做好未脱贫户精准脱贫和已脱贫户巩固工作。

  驻村工作涉及内容多,事务杂,很多工作需要用心用情去做,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引导群众,取得群众的信任和理解。为此,工作队在走访村民时,和村民面对面地交流,鼓励村民树立起信心,提升苹果和花椒产业发展的品质,依托产业早日走上致富路。对村民之间存在的矛盾,工作队及时了解情况,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把一些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工作队还鼓励村民多关心多参与村上的事务,激发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内在动力。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越到后面,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帮扶的难度也越大。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分公司不断加大对冯贠村的帮扶力度,查漏补缺,夯实村里的脱贫根基。分公司总经理南兵多次带领分公司领导班子深入冯贠村入户了解群众所需,及时和村上、镇上进行座谈对接,按照甘肃省的要求开展帮扶工作,确保把公司的各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冯贠村剩余的贫困户,主要是因病和缺乏劳动力、缺技术的。针对贫困户的情况,分公司在帮扶政策上对症下药,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协助在医保资金上给予帮扶,代缴合作医疗参合资金。帮贫困户提高苹果种植技能,对贫困户提供价值千元的化肥、地膜等农资,通过增加收入,最终确保贫困户实现如期脱贫。

  “我家是因病缺少劳动力致贫的,公司的帮扶让我们家的医疗负担减轻了,鼓励我发展苹果种植,提供化肥和农膜,去年家里苹果就收入了1万多元。我脱贫的信心和干劲也足了。”贫困户冯强胜说,以前他在外打工,因家里老人年迈、妻子有病,只能在家里照顾老人,种植果树,大力发展苹果产业。

  地处山区的冯贠村,每年汛期洪水频发,通村硬化路多处损毁,严重影响着村民外出和苹果、花椒等生产生活物资的输出输入。分公司的领导和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连续两年公司帮扶近十万元对水毁路段进行维修,确保群众的农产品能够及时运送出去;同时,加大投入力度,又申请十余万元资金,通过为村民修建产业路、过水桥等基础设施,帮助村里扩大苹果、花椒等经济林木种植面积。

  为弘扬文明新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分公司与村上协商,先后提供数万元项目资金,为冯贠村建立党建宣传阵地,在村文化广场建立党建宣传牌,并在文化广场空白墙壁上喷涂长期性党建宣传绘画。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扶贫政策,让村民及时了解中央、省、市、县各项扶贫政策,提高政策透明度,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致富脱贫的引路人,让文明新风在冯贠村真正落地生根,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

  截至目前,分公司已先后向总公司申请扶贫资金50余万元,为村上兴修产业路,扩大苹果、花椒等种植面积;维修水毁道路,修建过水桥,方便人员和物资流通;购买安装太阳能路灯,开展道路亮化工程;对村部周边道路进行美化、硬化;向大病、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代缴医疗保险,减轻群众负担……“这些都是村上急需解决的问题,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在各方的努力下,各项帮扶项目都圆满完成。目前,冯贠村仅剩余两户贫困户,计划在2020年底前实现脱贫。

  在冯贠村,现在关心村里事务,为村里出谋划策的村民多了,邻里之间的小纠纷少了,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多了,邻里互助的人多了,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走进了村民家中,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有的放矢,迎难而上,积极作为,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职责,用爱心和责任心助力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致富奔小康的愿望!如今,一幅产业兴旺、环境整洁、乡风文明的和谐画卷正在秦安县王铺镇冯贠村徐徐展开。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