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的光盘行动——“看客点菜”

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0: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强科 董丽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强科 董丽莎

  “赵车长,麻烦查一下本趟车的客流,我好盯控上餐料呀。”从兰州开往北京的Z130次列车离发车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列车长赵晓亮接到了餐车厨师孙建刚的电话。

  赵晓亮立刻登录客运手持作业终端,查阅客流,将上车人数告知孙建刚。孙建刚根据本趟车的上车人数,再结合本月的客流变化,按需上餐料。通过把好进料关,从源头上就可以控制列车餐饮上的铺张浪费。

  开车后,到了快要给旅客提供盒饭的时候,孙建刚提前到车厢进行宣传,先订后做,按需供给。

  到了午餐时间,旅客三三两两到餐车用餐。“你们三个人,这几个菜应该够了。”餐车长程景侠在点餐时主动提醒旅客。“以前旅客点什么菜,我们就下什么单,现在我们实行‘多一点询问、多一点建议、多一点提醒、少一点浪费’的流程管理,不断细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理念,减少点餐浪费。”

  “现在我们在旅客就餐时会提醒旅客用‘N-1’的模式点菜,不够吃了再加,有效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勤俭节约,这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潮流,我作为餐车长,也要多动脑、勤思考,赶上这波新潮流。”程景侠说。

  除了旅客,列车服务员也开始“拼桌吃饭”。晚餐开始前,餐车为列车乘务员开工作餐,列车长赵晓亮统计完员工用餐人数,统一上报给餐车,餐车厨师孙建刚根据上报人数适量准备食材。开饭时,大家按照每4人为一桌“拼桌”就餐,班组女职工饭量小,男职工饭量大,拼桌时,大家就主动男女搭配,不够“拼”成一桌的乘务员或者落单的乘务员,则拿着饭盒去找餐车长,按照自己的喜好、口味“量身定制”,盛上一碗热腾腾的盖浇饭,既好吃也不浪费。

  厨师孙建刚介绍,通过精准下料、科学点菜、限量定制等新方法,不仅减少了列车乘务员、旅客就餐浪费,还使得列车厨余垃圾较以前减少了四分之三。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