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灾中的“逆行者”——甘肃四建集团陇南抗洪抢险纪实

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1:56 来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成熟的季节。9月24日下午,还在一线指挥的四建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齐高楼和四建抢险负责人祁玉刚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来自外纳镇党委政府以及安宁村和银坪村的锦旗,感谢甘肃四建集团在此次8.17陇南暴洪泥石流中的突出表现,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强烈的大局意识、顽强的战斗意志、无私的奉献精神,为外纳镇筑起了一道最坚实、最稳固的防洪大堤。

  

冲锋在前,保住救援绿色通道

  

  时间回溯到8月17日深夜,由于陇南市接连出现强降雨过程,引发了暴洪、泥石流地质灾害,而外纳镇更是武都区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沿途的泥石流、滑坡体,以及塌方、水毁路段比比皆是,堤岸、城区、工厂、农田、房屋全面受损,白龙江水位暴涨,泥石流卷入白龙江后不断冲击着212国道透防村段公路大桥,大量沙石将桥梁桥洞堵塞,洪水无法倾泻,从桥梁一侧喷涌而出,碎石瞬间铺满桥面,如果该桥梁被冲毁,212国道将被拦腰截断,同时透防村等9个村庄的人民群众将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形势十分严峻。

  在这场与洪魔赛跑,与暴洪泥石流较量的战役中,甘肃四建集团挺身而出,主动担负社会责任,在没有接到任何救援通知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自发地组织了四台挖掘机、一台铲车和十几名工作人员,紧急赶赴现场疏通桥梁桥洞,清理河道淤泥、石块、断木等,降低泥石流对桥体的冲击,经过4天的日夜抢修,终于保住了212国道透防村段公路大桥,使得外纳镇唯一通往外界的212国道保持了畅通,为后续各单位的救援工作做好了基础保证。

  4天的日夜奋战不少工作人员连轴转,乡亲们红着眼眶说:“娃,休息一下,缓缓再干,你都快两天没合眼了。”抢险小组长王小龙回应道:“叔没事的,我还可以坚持,我们组就我会开挖机,等后援组来了,有人能接替我就休息!”救援小组用了10天时间完成河道清淤71100m³,实现了他们“无论如何,都要保住212国道!”的承诺,期间为了节约时间,休息、吃饭都是在车辆上解决的,没有一个人脱岗,没有一个人喊累,他们用实际行动让乡亲们泪目,自发地为工作人员传递水和食物。

  

勇挑重担,抢险外纳最难路段

  

  甘肃建投副总李锁林对甘肃四建救灾小组在此次灾情中表现出的大局意识和担当作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鉴于此次救灾中的突出表现,李锁林、齐高楼等领导积极对接陇南市政府,得知通往银坪方向有15公里左右的路段被冲毁,当地5000多群众无法与外界沟通时,甘肃四建主动请缨,立即带领救灾小组赶赴银坪村进行路面修复。

  通往银坪村道路情况更为复杂,沿途共有9个自然村,银坪村地处道路最深处,由于原始道路依山而建,而山体倾斜度基本在80~90度左右,路面距沟底落差较大,导致救援作业面严重受限,并且还要应对持续降雨、山体落石、二次滑坡、路基坍塌等危险。

  由于次生灾害的频发,导致多处路面多次重复修复,其中最大坍塌路面为5m,深度10m,路基损毁长度10m,坍塌引发路面连续损毁长度为50m,所剩路面宽度不足2米,作业面狭小,大型机械设备很难发挥出最大效用,取土点距离作业面1公里以外,施工救援难度较大,只能以每天不到1公里的速度清障,最艰难的路段清障每天不足百米。

  经过不懈努力,截至9月29日,从透防村到安宁村再到银坪村累计完成疏通道路16.04公里,共计清理落石淤泥量20600m³,回填土方15000m³,与外界隔离近1个月的5000村民与外界取得了真正的联系,电力、通讯等后续救援单位同步跟进,村民们看着畅通的路面激动得无以复加。

  

执着坚守,锦旗彰显义举

  

  近期,由祁玉刚、王小龙、杨佼龙、王召林、王忠林、王小刚、卯东红、李经社、司玉英、王召成、王顺军、王顺丽、赵星海、赵刚、敬海德、敬小强、敬召林组成的救灾小组,仍在抗洪救灾一线抢通银坪村的受灾道路。

  他们中间有人冒雨前行,淌着齐腰深的洪水步行了十几里路,就是为了把救援机械开到作业现场,在救援机械设备匮乏的救援初期,保证了救援工作顺利开展;有人的家中已被暴洪泥石流冲毁了200多棵经济作物,个人财产遭受严重损失,但仍以大局为重,坚守抗洪阵地确保了国道畅通;有人更是出资出力,调配大型救援机械设备,提供油料、救灾物资,设立了临时饮用水补给点……,诸如此类的先进事迹在此次抢险救援工作中频繁的发生着。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不知有人曾负重前行,那么怎会珍惜此刻岁月静好。正是这些人面对灾难挺身而出,舍弃安逸的小家,克服艰难困苦,奉献自己朴素却不凡的力量与大爱。

  三面锦旗见证了甘肃四建在前线默默无闻、不畏艰险地进行抢险救灾任务,细心周到地为受灾群众着想,做到了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甘肃四建。他们所做的点点滴滴汇成一股暖流,温暖着陇南人民的心,感动着所有知晓其抗洪救灾事迹的人们。他们不计名利,但我们不能将他们遗忘,要记住那些忙碌在救灾一线的身影,记住他们曾贡献出的力量,记住甘肃四建将与所有陇南受灾群众携手并肩。三面锦旗的故事到此告一段落,但故事并没有结束,生活依旧在继续,让我们重拾信念,整顿再起,收拾旧山河,共建新家园。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