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潮连涌 文明芬芳惠万家——酒泉税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1:4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虎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虎文

  “惟宏隆德 情系教育”。一面锦旗,表达的是玉门市小金湾学校1500多名各族师生的感谢,展现的是酒泉税务文明创建强素质、展风貌、提形象的要旨。500套桌椅、10台电脑,将为这个过去“穷在地上、苦在水上、慢在路上、落后在教育上”的少数民族移民乡教育发展提供帮助。

  2018年7月25日,机构改革后首次全市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为新机构文明创建绘就了路线图。“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文明创建就延伸到哪里”“党员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酒泉税务,文明创建与模范机关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平安酒泉建设、法治税务建设精神相通,与抗疫斗争、捐资助学、扶贫助困气脉相连。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说起如今的变化,机关食堂负责人刘建军感慨不已。想想过去,一盘盘的饭菜被倒入泔水桶,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如今定量采购、按需取用已经成为时尚,而改变这一切的仅仅是一份倡议书。8月11日,就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的当天,一份以文明用餐、节约粮食为主题的倡议书通过12366短信平台发出,效果立竿见影。如今垃圾分类、公筷行动、清明节文明祭扫等文明新风已成为税务干部的生活态度,文明实践正滋养着文明创建的肥土沃壤。一份倡议书就能让文明新风刮起,诠释着酒泉税务精神文明创建的厚度,而服务发展则进一步见证着酒泉税务文明创建的高度。

  服务发展,文明花开春满园。“酒泉市税务系统通过邮寄政策大礼包、线上辅导、上门送服务等政策宣传辅导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了‘及时雨’,受到企业欢迎和好评。”唐仁健省长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会的这段评价,酒泉汉鑫科技的会计李建红感触颇深。“无抵押、无担保、手续简单”的宣传词发布在“酒泉税务”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让老财务陈明眼前一亮,一番求证之后,顺着指引,瓜州县中联建筑安装公司拿到了70万贷款,而贷款的抵押标的为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像中联建筑一样通过“税银互动”获益的纳税人,仅今年前三季度就有956户,总授信额度达到9.31亿元,这些只是酒泉税务优化营商环境的一角。千名税务干部进万户企业,助力167项便民办税服务措施落地见效;“非接触式”办税缴费,428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来即享”,这些都让中联公司这样的小企业获得感满满。项目管家使682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享受一对一服务;而27项支持复工复产税收政策,近300亿新增减税降费,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更是为保住经济发展基本盘注入了动力。

  外树形象还需要内强素质。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的“双培养”工程,走出了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王凌博,像王凌博一样从中受益的青年干部在酒泉税务共有339名。近年来,通过堂课教学与“党建+税收+读书”“三合一双周大讲堂”,采用“众筹式”“共享式”“菜单式”“问题导向式”“激励式”和“互动式”等教育培训新模式,先后培育出全省税务系统领军人才、青年才俊32名,全省技术标兵、岗位能手49名,“三师”资格证书人员57名,159名干部入选总局省局各类人才库成员。

  “读书·明理·修德”“读书吧”分享交流等年均17场次的主题读书活动,已经让“人人上讲台、荐好书、谈感悟”蔚然成风。书香税务仅仅是文化育人树人的冰山一角,图书室、荣誉室、职工之家、青年书屋、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基地等阵地建设,让税务文化的载体更加丰富;书本研习、文艺汇演、进军营、看展演、听讲述,让“铁人精神”“航天精神”“莫高精神”真正融入血液、化入灵魂;健康讲座、厨艺比拼、户外活动,群团活动引导大家变的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

  风起巷陌,芬芳飞来万家香。“真心感谢税务局,解了春耕的燃眉之急”说话者马忠华是瓜州县七墩镇锦华村党支部书记。今年三春之际,他代表乡亲们收下了税务局送来的3.68吨化肥。这是一束温暖文明之光,折射出酒泉税务文明创建的温度。近年来,全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加大帮扶力度,开展枸杞种植等帮扶项目12个,投入资金79万元,3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帽。还通过“以销帮扶”增收活动,通过多种渠道购买涉贫农产品23万元。酒泉市税务局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系统上下团结合作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廉洁勤政、优化服务蔚然成风。酒泉税务全国文明单位的数量增加至4个,省级以上文明单位比例达到88.9%。市局法制科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市局团委荣获全省五四红旗团委。8个县区局全部通过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单位验收,市局机关被推荐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单位。

  秋色连波涌,奋楫正当时。辽阔的舞台,留下时间的回响;文明的画卷,还须我们去挥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酒泉税务人定以伟大的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昂扬的斗志书写壮丽的时代篇章,以笃定前行的坚实步伐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