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路桥和油页岩半焦的故事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1:5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窦晖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窦晖

  日前,甘肃路桥副总经理刘涛主持召开了油页岩半焦试验段铺筑总结会议。会上,甘肃路桥三公司、智通公司汇报了自2019年4月以来油页岩半焦分别在土体加固、水泥混凝土中应用研究的总体情况,清傅四标介绍了油页岩半焦加固土体试验段铺筑及后期检测情况。与会人员详细分析了试验段检测数据与室内研究数据的差异性和原因,分析了油页岩半焦在公路工程中应用的经济性及远景。

  会议认为此次试验段的铺筑现场数据和室内研究数据差异原因的分析是准确的,为标准的起草提供了支撑。自公路建设与养护、材料及装备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成立以来,甘肃路桥就明确固废资源利用是研发中心的重要研究方向。2018年研发人员完成了兰州建筑垃圾、矿渣、赤泥、钢渣等工业废弃物的调研工作。2019年与油页岩半焦意外结缘,自“结缘”以来,甘肃路桥扎实有效推进该项工作,经历了“相识—相知—相恋—相爱”的过程。

  2019年3月,甘肃路桥参加油页岩半焦综合利用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与油页岩半焦初次相识。甘肃路桥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及多年来对固废资源的利用,认为进行油页岩半焦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研究非常有必要性。但油页岩半焦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在国内基本属于空白,对甘肃路桥是大胆的尝试,也是一次极大的挑战。面对这一难题,公司多年的技术力量储备是路桥人勇于挑战的底气和勇气,路桥人的铺路石精神更是激励着公司研发人员勇于迎接挑战,攻关关键技术问题。

  2019年4月,甘肃路桥确定由三公司、智通公司、养护公司组建研发团队,从油页岩半焦在沥青混合料、土体加固、水泥混凝土三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油页岩半焦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研究正式拉开帷幕。

  2019年9月,三个研究方向形成初步成果,油页岩半焦在沥青混合料中暂时无法应用,但在土体加固、水泥混凝土中的应用初见成效。研发团队在认真分析油页岩半焦材料特性后,认为其不适用于沥青混合料中的应用,暂时停止该方向的研究,要集中优势力量在土体加固和水泥混凝土中进行技术攻关。

  在确定油页岩半焦在土体加固和水泥混凝土中应用方向后,研发人员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王爱勤研究员团队密切合作,实现了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的紧密结合。油页岩半焦在土体加固中必须要有激发剂才能发挥其效应,与石灰加固土相比具有强度更高或掺量更低的优势,对盐渍土加固具有良好的效果,在水泥混凝土中应用需水量明显增加,要选择合适的专用减水剂,对水泥混凝土抗折性能具有较大贡献,掺加半焦后水泥混凝土水化热温度明显降低,后期强度增长明显等等。

  今年以来,甘肃路桥一方面积极安排开展室内研究工作,进一步对室内研究数据进行互评互证,一方面加紧与窑街煤电进行沟通联系,筹划现场试验路铺筑。今年6月,省公交建集团技术创新部副部长曹贵、甘肃路桥副总经理刘涛一行赴窑街煤电集团进行了交流座谈,确定了试验段铺筑相关事项。7月,甘肃路桥科技创新月期间,油页岩半焦试验段在清傅四标顺利铺筑。随着各项检测工作的结束,也为了更好推进下阶段工作,甘肃路桥召开了油页岩半焦试验段总结会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油页岩半焦在一年多时间研究后现场应用的重要总结,为油页岩半焦在公路工程中的产业化转化带来了曙光,是甘肃路桥坚定不移选择固废在公路工程中资源化利用研究这一方向的阶段性胜利,也是省公交建集团科创主、辅中心成立后,辅中心积极推进成果转化的具体实践。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