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路创出大市场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2:1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曹志政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庆阳香包刺绣远销上海、西安、天津、广州、台湾等地。

  

  为故宫设计的十二生肖香包刺绣产品

  

  镇原县创办扶贫车间紧跟潮流,香包作坊直播带货边做边卖,形成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

  

  任艳艳和同事们一起设计香包新造型

  

  香包刺绣设计融入中药保健枕

  

  以镇原红杏为造型设计的香包手链

  

  将中草药与香包结合制作成精美的“防疫香囊”

  

  任艳艳在镇原县创办扶贫车间,开办培训班58期,带动周边5500多人次贫困妇女和留守妇女利用农闲之余制作香包刺绣产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曹志政 文/图

  “这是为故宫设计的十二生肖”“这是为北石窟驿景区设计的杏花手链”“这是为抗疫设计的中药香囊”……一个个有针对性设计的庆阳香包,摆在镇原书画一条街庆阳妙丽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展厅里。

  这正是妙丽香文化传播公司展厅兼工作室主人任艳艳的“供给侧改革”。任艳艳在香包制作上不仅传承了庆阳香包古老文化元素,同时一改往日“我的香包我做主”的设计风格,进而按市场需求和社会热点设计迎合市场需求的新品香包。

  镇原是全国书法之乡、文化大县,镇原香包在庆阳各县区的香包制作中别具传承色彩。今年39岁的任艳艳是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人,一家五代人不同程度地传承了香包制作技艺,小时候看着奶奶穿针引线绣出精美的图案缝成别致的香包,慢慢地耳濡目染,任艳艳悄悄学了些香包刺绣制作技巧,再到后来上学学了服装设计,把学来的服装设计理念融入香包设计。

  在20年前乃至更远,庆阳农村妇女会做香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每年端午节家家户户的孩子都要戴上家人做的香包图个吉利。后来城乡交通便利了,每年端午节前城市街头都会出现叫卖香包的身影。2005年庆阳市举办第一届香包节,庆阳香包从此名声大震,那年任艳艳的100多件手工香包在庆阳香包节上很快就销售一空,收入3000多元。这一桶金开启了任艳艳的香包营销高速路。

  这一年的香包节也开启了庆阳香包的市场化之路,庆阳香包不再只是端午节前叫卖的民俗产品。一家家香包刺绣店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很快兰州、西安等地庆阳香包销售展厅办起来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也有了庆阳香包的销售门店。

  但很快有人发现庆阳香包只有文化传承少有艺术创新,产品单一。如何在大千世界不断占领新的市场呢?庆阳各地的香包刺绣能手们想方设法,想在艺术创新上对香包设计造型有所突破。

  2017年,任艳艳注册成立了庆阳妙丽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集香包刺绣产品设计、研发、销售为一体。2018年故宫文玩产品爆红网络,任艳艳灵机一动,主动和故宫联系,愿意以庆阳香包为文化载体,以十二生肖为造型元素,研发适合故宫游客市场销售的文化产品。得到了故宫游客的认可后,任艳艳又想到了镇原被誉为中国红杏之乡,以红杏为造型设计香包手链,把这个当地文化符号推广到庆阳著名的北石窟驿风景区,让来此的游客都有机会领略红杏之乡与香包文化的结合。今年年初,一场新冠疫情肆虐全国,任艳艳从网上得知中草药对防疫有一定的作用,随即着手将中草药与香包结合,制作成精美的“防疫香囊”。

  由于设计得当,任艳艳的香包刺绣工作室越做越大。香包刺绣远销上海、西安、天津、广州、台湾等地,年销售额达200多万元。与此同时,任艳艳在镇原县创办扶贫车间,开办培训班58期,带动周边乡镇5500多人次贫困妇女和留守妇女利用农闲制作香包刺绣产品,让参与的贫困妇女和留守妇女实现个人年均创收3100余元。

  在镇原,像“妙丽香”这样富有创意的香包刺绣作坊、公司还有很多。镇原县以“妙丽香”“千秀坊”“华东刺绣”等民俗文化企业为龙头,以全县19个乡镇1500多个零散加工户、5000多名从业人员为基础,重点打造香包、刺绣、剪纸、书画等产业,逐步形成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集约化的文化产品经营模式。

  近年来,镇原县以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为目标,为全县文化产业科学发展提供政策、资金、人才支持,聘请专家对香包、刺绣等艺人进行培训,促进民俗文化产品不断走向市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了解,镇原县年生产民俗文化产品150多种、10多万件,年产值8000多万元。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