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的“保姆” 企业的“店小二”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0:3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惠企政策 不来即享】

  

——金昌市经开区“放管服”改革综述

  

  开栏的话:

  政策精准推送,企业“不来即享”。2018年以来,甘肃省花大力气开展“放管服”改革,掀起了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实现了“一键办结、企业少跑腿”目标。大刀阔斧改革的直接红利是税收减免、社保优惠、财政补贴、信贷支持等惠企政策精准滴灌到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身上,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甘肃推行的“不来即享”惠企政策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并已作为全国“放管服”改革十大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为了全面展示“不来即享”“办事不求人”的改革成果,更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从今日起,甘肃经济日报开设“惠企政策 不来即享”栏目,对甘肃省推行惠企政策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全面报道,以飨读者。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88年甘肃省最早批准设立的5家开发区之一,2010年由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从2017年开始,金昌经开区连续两年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排名靠后,被商务部约谈。

  形势严峻!怎么办!一场轰轰烈烈、声势浩大的“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在金昌经开区全面拉开——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

  

  “您好,请问您需要哪项服务?”

  在金昌经开区综合服务中心,热心的服务人员得知刘跃强要办理营业执照时,随即热情地把他领到了服务中心的市场监管办事窗口。办事人员一次性全面告知了刘跃强办理该事宜需要的办件程序及提交材料清单。

  “在得知我办件材料未准备充分的情况下,中心的办事人员采取容缺受理的方式为我现场办理了营业执照发证工作,并全程为我提供了在线帮办录入等服务工作。以前好几个工作日都办不好的事立刻就得到了解决,真是便利、快捷、效率高。”甘肃永鑫纱石网络货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跃强提起此事仍感叹不已。

  作为全国首批7个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之一的金昌经开区,在促进金昌经济发展、扩大开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却因考核排名靠后而被约谈,对此,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按照“两区两城两融合”的发展思路,一体化推进市企融合,下全力打赢打好金昌经开区进位提升这场硬仗。特别是今年以来,经开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作风效能建设为抓手,以办事窗口服务为重点,强化为企服务,靠实责任抓落实,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金昌市委常委、副市长洪嘉庆对金昌经开区进位提升高质量发展下足了决心。他说:“不以超常决心、超常力度、超常举措发展,将面临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只有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勠力同心、奋起直追,才能打赢打好金昌经开区进位提升这场硬仗。”

  

“最多跑一次”,甘当“店小二”

  

  按照金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金昌经开区创新提升发展的意见要求,经开区优化管理职能配置,设立了综合服务中心,将与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监管有关的8个办事部门窗口全部入园,推进相对集中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各窗口部门积极为办事企业提供帮办录入及咨询指导服务,实行一事一次办,一次办好,让服务对象少跑腿。

  金昌经开区办公室徐麟介绍说:“我们派驻专人开展联合办公,协同受理入园企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事项,开展部门间协作监管,建立了‘协同化服务、并联式审批、全过程公开’的运行机制。大力实施项目审批专员‘保姆式、一对一’全程帮办代理服务,甘当为企服务的‘店小二’,着力推进投资项目审批落地‘再提速’和服务保障‘再优化’。”

  金昌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国开告诉记者,在服务中心,还设立了投诉信访接待窗口、举报箱和举报电话,接受服务对象对窗口部门、人员在受理业务过程中违纪、违规、行政效能等行为的投诉。可喜的是,自中心运行以来,未接到举报投诉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方便企业办事,服务中心实行了一次性告知制、办事公开制、限时办结制和帮办代办制等便企服务制度,工作人员佩证上岗,窗口挂牌服务,文明办公,热情服务。在办事服务区设置办事指南公开栏,为服务对象提供免费复印、茶水、协调联系、在线帮办录入等贴心服务。

  自金昌经开区综合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已受理并办结行政审批事项525件,按时办结率100%。

  

提升全程“保姆式”服务质效

  

  徐麟说:“目前,金昌经开区综合服务中心市场监管部门办事窗口已实现企业开办同城通办、就近办理、一网通办,容缺受理,一次提交,现场办好,当场发照(营业执照),其服务效能得到了办事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持续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为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加快项目建设落地,金昌经开区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分类推进区域评估工作,委托有关机构按程序开展评估评价。结合实际,不断优化完善经开区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服务流程,推进项目审批落地再提速。同时注重在创特色、求实效上下功夫,提高审批效率,将办事流程规范为立项备案规划选址、用地审批规划许可、工程设计审查备案、工程报建施工许可和工程竣工组织验收等共五个阶段,审批时效压缩30%。

  在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方面,开展了以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和容缺受理为主要内容的“四减一容缺”改革,促进审批服务提质增效,着力为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和经开区内企业提供多元化资质专业服务。

  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经开区产业结构,金昌经开区打造了西部首家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投资500多万元建设了金昌市网络货运区块链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车在线上、货在云中”全方位、一站式的数字网络服务。

  洪嘉庆表示:“今后,经开区将积极推进相对集中经济管理事项审批制度便利化改革,优化再造并联审批流程,探索试行承诺制改革,推进项目审批落地再提速。全面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全程在线办理,将项目审批落地服务专办机制与企业‘一对一’跟踪对接,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深化拓展全程‘保姆式’服务质效。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产值过千亿元园区,把金昌经开区建设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区、培育壮大产业的集聚区、科技创新发展的先导区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区。”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