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古:快递模式催生快办行动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0:4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房德权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房德权

  “我家老头子腿脚不方便,原本想着这事我们得至少半天时间才能办好,没想到一杯茶的工夫,所有事情都让小张办妥了,真是太方便了。”在兰州市红古区人社大厅,王奶奶激动地抓着业务经办小张的手,一句又一句感激的话让小张都有些不好意思。

  今年以来,为有效推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红古区人社局结合工作实际,大胆创新,按照一张挂图、一机查询、一个窗口、一个电话和多点联动的模式,通过“一窗综合受理、需求甄别分件、业务多点办理、服务效果回访”的“快递模式”,让“快办行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受到了老百姓的称赞。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9件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涉及37件区本级服务事项全面实现“打包办”、11件区本级服务事项实现“提速办”。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红古区人社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模式,将所有窗口业务办理流程制作成二维码摆放至大厅门口醒目位置,办事群众只需拿手机轻轻一扫,所有人社服务窗口的办事流程、所需资料和所在窗口位置显示得清清楚楚。一张简简单单的扫码挂图,切实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

  为确保“仅跑一次”改革和“一网通办”工作有效落实,该局专门采购了综合业务事项查询机,及时准确发布相关政策法规解读类信息,并将人社所有业务范围、业务流程、各类表格填写规范、举报投诉渠道等进行了公布。同时,查询机还提供了相关表格下载等多项服务功能,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效率。

  如何压缩办事流程,规范各种审批流程?该局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实行“一站式窗口、一条龙服务”运作模式,通过一个窗口实现所有业务集中受理。前来办事人员只需在综合业务登记窗口提交相关资料完成信息登记。一窗受理后经办人员安排办事群众在休息区休息等待,并按照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快速将业务办件分发至社保、就业等相应的业务办理窗口。涉及多部门联合审批的相关事项,全面推行咨询导办、贴心帮办、全程代办服务,有效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同时,还通过不断完善大厅窗口功能,持续规范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编制服务手册和服务指南,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行多点联动,快速办理,各业务点只要接到综合受理窗口分办的办件后,第一时间甄别、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

  业务办理后,办事群众现场对整个业务办理情况进行评价。该局还不定时组织纪检专干通过电话方式对群众满意度进行电话回访。回访结束后,由局行风建设监督组将每季度电话回访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反馈给窗口,要求各窗口针对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核查,提出整改的措施,并将整改情况在3个工作日内告知提出该意见的服务对象。将回访结果作为窗口和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以群众评价倒逼服务水平提升。通过“快递模式”将办理事项一件件“打包”,再依靠规范完整的操作流程让“快办行动”落到实处,红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