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记于心显担当 六载同行惠陇原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0:55 来源: 董金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中国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成立六周年发展纪实

  

  □ 董金霞

  “没有民生银行兰州分行两个多月的三次信贷资金支持,就没有公司近2000万元信息系统建设订单。”疫情期间,兰州理想科视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为提前完成政府抗疫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任务,急需资金采购相关设备。得知消息后,民生银行兰州甘南路支行小微团队主动上门服务,于3月5日向该公司提供小微企业个人授信贷款238万元,助力企业出色完成建设任务。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的信贷资金支持让企业疫情期间表现优异,赢得了政府高度认可,又有了新订单。为支持企业发展,该分行安排部署,5月7日再次发放2笔贷款金额367万元,为该公司拿下省内近2000万元信息系统建设订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只是疫情期间该分行倾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该分行先后向584户小微企业提供了6.2亿元信贷支持,有力有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彰显了民生银行“成就客户、奉献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金融活水来,经济活力足。民生银行兰州分行自2014年10月16日正式挂牌营业以来,六年来秉承着“为民而生 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积极贯彻“民营企业的银行”这一战略定位,不断加强普惠金融服务,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及甘肃省特色产业发展,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抗疫下的“民生”力量

  

  “雪中送炭的200万元贷款,让公司渡过了难关。”甘肃康恩必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世梅说,今年4月公司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最需要、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民生银行兰州分行的信贷支持。

  甘肃康恩必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在生物医药、药品、疫苗和医疗器械等领域拥有多年的运营经历。2016年国家停止药品经营企业经营疫苗后,公司开始转型为疫苗、药品、医疗器械第三方运储企业。2018年7月经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验收通过,成为省内唯一同时拥有疫苗、冷藏药品、医疗器械第三方储存及配送资质的企业。

  新冠疫情发生后,该企业5辆冷藏车及服务团队从2月3日起一直在武汉和湖北省境内负责公益性抢运紧急救援物资、国家战略储备物资及抗疫药品等,是甘肃省活跃在湖北抗疫一线的民营企业代表。“疫情期间,应收账款回收滞后,公司忙碌在全国各地的运输车辆要加油,员工要发工资,急需现金流。”彭世梅说。

  该企业向民生银行申请贷款后,民生银行兰州万达支行主动上门服务,急事急办,给予2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支持。“200万元信用贷款打破了兰州分行的权限,是报到总行走绿色通道特批的贷款。”民生银行兰州万达支行行长陈俊宇说。

  200万元贷款让康恩必成渡过了难关,还与更多客户达成了合作关系。“公司计划年底前购买50辆车,运送疫苗。新冠疫苗对运输车辆要当高,必须购买专业车辆来运送。”彭世梅说,公司的目标是打造全国一流药品、疫苗、诊断试剂第三方仓储及冷链物流企业。

  “康恩必成后续发展需要信贷资金时,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陈俊宇说。疫情防控期间,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对参与疫情防控的相关医疗机构、医药设备生产流通企业、救援物资供应企业,急需应急流动资金,开辟了“疫情防控贷款”绿色通道,用“民生”力量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复工中的“民生”责任

  

  疫情让在兰州经营铁合金成套设备20余年的李先生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企业节后复工困难,上游原材料供应直线下降,下游销售渠道无法有力保障,企业现金流紧张。

  危急时刻,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为李先生量身定制小微金融服务方案。针对李先生配偶及抵押物在北京,特殊时期不便来兰州办理业务的实际,通过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的沟通协调,办理远程面签。2月4日,750万元贷款及时发放。“这笔贷款为企业恢复生产,稳定员工队伍和上游供货渠道发挥了关键作用。”李先生说。

  疫情暴发以来,民生银行兰州分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服务,确保各项政策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扎实有效、金融服务稳健提供。按照民生银行总行的统一部署,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及时出台民生小微金融疫情期间服务准则:对小微企业客户不盲目断贷、抽贷、压贷,能续尽续,能转尽转;对疫情期间因受疫情影响严重且已造成贷款逾期的,根据“一户一策”模式开展差异化救助,通过利罚息减免、征信保护等救助措施,全力将客户不良影响降到最低;对行业影响较大但暂未逾期的客户,采取免还本转期续贷、阶段性调整贷款利率、调整还款方式、贷款展期等阶段性扶持措施,支持客户开展生产经营自救;对于潜在受影响客户,采取开展自助转期服务,通过线上方式推进续授信,新增贷款优先采取线上拍照预审批等非现场方式完成授信审查审批,分类分情况做好服务支持。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方案,民生银行兰州分行结合总行“彼此相连·小微金融特别服务年”活动,为各类民营企业提供各项金融服务。与民生银行兰州分行签约的甘肃汇德教育集团行政总监李先生表示,民生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对接,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了集团当前的金融服务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兰州分行通过多种方式向690名小微客户,提供“一户一策”助力支持;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373笔,金额3.72亿元;主动向286户小微客户发放“小微红包”,合计抵扣贷款利息18万元;主动提升贷款额度31户,合计提升额度2093万元;调整还款期限175笔;应用远程面签等方式及时发放续贷业务541笔,金额4.99亿元。累计向92家大中小型企业34616人赠送新冠病毒专项保险,承保保额63.23亿元。

  围绕“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银行”这一经营战略,民生银行兰州分行采取及时有力的措施,全面扶持兰州小微企业抗击疫情,积极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

  

扶真贫的“民生”担当

  

  6月30日,甘肃省银保监局书面通报表扬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支持“双复”工作:“民生银行推出绿色金融专属信贷产品为三区三州贫困地区企业临夏州金珠电力公司发放贷款4350万元,既支持复工复产,又支持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要摘穷帽,就要发挥扶贫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扶贫资金精准高效才是金融扶贫的关键。”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真说,成功对临夏州金珠电力有限公司投放贷款标志着该分行“三区三州”地区金融扶贫实现新突破,为下一步持续做好金融扶贫奠定了基础。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自2014年进驻兰州以来,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部署,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先后承担了玛曲县齐哈玛乡塔哇村、武山县四门镇岗头村两个定点扶贫帮扶工作任务。在总行支持下,为嗒哇村捐赠50万元资金助力精准扶贫,2016年该村全面脱贫。

  2017年,该行又承接了武山县岗头村脱贫攻坚任务。围绕岗头村需求,从补齐短板、整合资源、合力攻坚、整村推进等方面展开了帮扶,党委书记、行长李真亲自带领中高管干部入村入户,开展各类帮扶活动20余次。该分行还选派三名干部员工组成的驻村帮扶队,由第一书记兼队长何升带队全脱产、全身心地开展驻村帮扶,助推岗头村脱贫奔小康。

  近四年来,该分行先后投入近200万元。如今,走进岗头村,崭新的水泥路环绕在农户房前屋后,节能时尚的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缝纫机发出“嗒嗒嗒……”的声音在扶贫车间回响,岗头村成为一个“村庄美丽、产业富民、人人幸福”的美丽新农村。

  8月28日,武山县四门镇岗头村党支部书记杨永红一行5人,将绣有“情系群众修通致富路、振兴乡村架起小康桥”和“真帮实扶民心暖、排忧解难情意真”的两面锦旗送到行里,这是对精准扶贫“民生模式”的高度肯定和充分认可。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该分行累计向武山县、和政县、临洮县、陇南市直接采购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合计300余万元;结对帮武山县扶贫困地区党支部1个,投入帮扶党费3.5万元;向武山县贫困地区引进帮扶资金180万元,提供贫困人口就业培训346人次;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资金11.21万元,惠及贫困户444人。2015年至今,民生银行兰州分行连续五年向和政县、临洮县捐赠1850万元,用于教育扶贫。2019年,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向临夏州捐资500万元,用于购买医疗救护车20辆。民生银行兰州分行与临夏州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五年期内提供不少于50亿元的综合金融授信服务,进一步支持临夏州经济发展。

  

有温度的“民生”服务

  

  “客户来自服务。”六年来,民生银行兰州分行用有温度的“民生”服务开拓了一个个客户。

  2014年5月,民生银行兰州分行筹备组刚成立不久,兰州民生人通过温情的服务为兰州七里河金港糖酒市场商户提供优质小微金融服务。疫情期间,民生银行七里河支行主动回访金港糖酒市场内商户,为客户积极复工复产提供防疫物资,拓宽担保渠道,为客户恢复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引入第三方收单合作渠道,为客户提供0费率、T+0的收单服务,通过服务成为金港糖酒市场内商户的可靠伙伴。

  自2014年入驻兰州以来,该分行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将“以客户为中心”的消保理念和“精心服务、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有机结合,融入全行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落实到日常经营管理和产品服务的全流程中,推动消保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努力构建和谐共赢的金融消费关系。

  为给群众提供“精益求精”的金融服务,民生银行兰州分行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将原有的理财经理区改造为理财(代销)产品销售专区,并在厅堂内设置理财(代销)产品展板,公示民生银行当前在售重点产品目录、信息发布平台的访问地址、销售人员资质信息、举报电话等,起到了对消费者的提示和预警作用。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消保工作严格落实总行“防风险、促发展、保权益、创价值”的发展目标。2017年设消保专人专岗,在营业网点受理客户投诉,组织开展金融知识宣教。2019年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部。2020年修订了投诉管理实施细则并完善了重大投诉协调机制。把客户满意度作为评价和检验消保服务工作的标准,在客户意见建议中不断进步。近两年该分行连续获评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考核评价“A级”荣誉。

  近年来,民生银行始终秉承“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服务宗旨,分别与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甘肃省体育局建立了稳定、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扶持力度。近日,举办了“民生银行杯”陇越骑联2020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为推动甘肃省体育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民生系于心,责任践于行。今年是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成立第六个年头,更加成熟的兰州民生人也将用更加真诚的态度,优质的服务回馈广大消费者对兰州分行一路走来的支持和厚爱,在陇原大地谱写中国民生银行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诗篇。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