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记徽县水阳镇刘沟村脱贫故事

时间:2020年10月18日 17: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蒙翔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蒙翔

  蓝天白云下,屋舍俨然;绿水青山间,花团锦簇。欢呼雀跃的小溪日夜奔流不息,似乎在向路人炫耀着徽县刘沟村近年的乡村巨变。

  刘沟村地域狭长,在外人眼里,离县城很近,十来分钟的路程就可以抵达村委会大院,殊不知还有合并而来的四个社,居民身

  份证上至今显示的还是官坪村。

  

  

  2014年前的徽县刘沟村是啥样?道路泥泞不堪,人畜饮水困难,住房简陋,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雨季来临,溪水暴涨,依沟渠而建的井水浑浊不堪,村民只能望水而叹息。

  大浪淘沙始见金。刘沟村党支部在探索中寻求生机,为的是有更好的前进步伐。道路狭窄就拓宽,泥泞不堪就硬化,多年来奔走呼号,多方争取支持和资金,先后拓宽硬化道路五十多公里,清淤并加固刘沟社和吊沟滩社两条沟渠十多公里。

  

  

  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以来,国家的一系列惠农政策更加激发了他们的豪情壮志。看着多年来村集体经济的羸弱不堪和村民期盼的眼神,2017年徽县刘沟村党支部书记刘辉光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成立了以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五谷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政府引导、支部引领、村民参与、入股分红的方式,大力推广潘林小麦及五谷杂粮的种植,增加了农民收入拓宽渠道。在强基固本的同时,他又立足实际,积极引进徽县徽武花椒种植家庭农场,在刘沟村推广花椒种植1000余亩,目前大部分已经开始挂果。

  

  

  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刘沟村更是独树一帜,率先发展“宜居宜游、醉美刘沟”项目,先后修建了刘沟和吊沟滩两处村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五十多盏,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村头巷尾的空闲地带,原来都是杂草丛生,如今却是花团锦簇、凤飞蝶舞,一片花的海洋!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