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金板子”照亮脱贫路

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1:1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闫宝明 后爱萍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漳县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闫宝明 后爱萍)“现在,我们晒着太阳就能挣到钱,所以村民盼着每天都是晴天!”张家岭村村委会主任杨随定指着电站说,村民们不但拿到了土地流转费,发电产生效益后,建档立卡户还能分红。

  在漳县盐井镇张家岭村的一片山头上,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泛着蓝色的光芒,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这些光伏板,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金板子”,令全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张家岭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总投资1082.9万元,可实现年均上网发电量174万千瓦时,年销售收入130.5万元,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5万元,每个建档立卡户可增收3000元左右。

  近年来,漳县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春风,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清洁能源政策号召,牢牢抓住县域开发光伏产业机遇,流转土地572亩,建设村级光伏电站60个,装机总规模17.29兆瓦,以单立柱农光互补模式建设,分布在全县10个乡镇17个光伏站点,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创新引领、带动产业、协调发展的能源开发利用新路子。

  如今,利用太阳的热量点亮万家灯火的愿景已经成为现实。从盐井镇张家岭村到东泉乡的黄河村,光热资源充沛的地方,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正将广阔天空的光热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清洁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

  从无到有,漳县新能源产业沐浴着时代的春风,依托独特而丰富的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以重大产业和项目为突破口,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新能源产业发展已驶入快车道。

  自长乐区、漳县开展结对帮扶以来,长乐区强化使命担当,真心真情帮扶,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社会参与等方面尽最大可能地给予了漳县支持和帮助,真正帮到了点上、扶到了根上。特别是为解决漳县财政困难、光伏项目建设资金落实困难问题,长乐区克服自身财政压力,先后共帮扶漳县光伏项目2700万元,为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谱写出了新的篇章。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