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 老有所依 老有所乐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4:3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吕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养老服务体系成效显著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吕霞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养老服务取得快速发展,初步实现了从保障特困人群向保障全体老年人基本养老的转型,从重视机构建设向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的转型,从补缺型、碎片化向体系化、制度化、多元化的转型,在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增长6倍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原则,开展了“互联网+智慧养老”行动,加快推进全省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居家养老服务已覆盖所有市州和60个县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比“十二五”增长了6倍,吸纳加盟企业700多家,年提供服务老年人近1000万人次,在部分地方已初步形成了“一刻钟”服务圈。

  “十三五”期间先后投资2.66亿元,资助建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350个,农村社区养老设施(互助幸福院)8807个,已覆盖95%的城市社区和55%的行政村,比“十二五”末分别增加了43%和29.4%。

  

机构养老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5.18亿元,重点支持建设老年养护院、中心敬老院、医养结合等养老设施,其中3.76亿元支持新建特困供养机构85个,省级福彩公益金资助12.56亿元,重点补齐设施短板,资金投入比“十二五”增长了110%,特困供养机构现已覆盖所有县区和90%的中心乡镇,全省养老机构达到308家,设置床位2.68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8910张,占比达到33.1%,比“十二五”末增长了7倍。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在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等方面制定具体支持政策,加大对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补助力度,省级财政和福彩公益金对社会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给予新建房屋床位每张1万元、租赁房屋床位每张4千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为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提供了政策利好,促进了社会办养老机构发展,目前全省共有社会办养老机构46家,床位6896张,同比增长了27%。

  五年间,甘肃省在国家试点基础上,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实现从无到有,现已达到17家,设置床位2600张,占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12.3%。启动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累计整治服务隐患7400余处,服务质量明显改善。联合省财政厅建立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制度,每年列支省级福彩公益金3000万元,实现了从“补床头”到“补人头”的转变,养老机构持续运营能力显著增强。

  

全省100%养老机构提供医养服务

  

  目前,甘肃省100%养老机构都能以不同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其中82个养老机构取得医保定点资格,养老机构护养型床位达到8844张,占机构总床位33.1%,比“十二五”末增长7倍。

  不断完善政策,突出试点先行。已初步形成国家、省、市、县、乡五级试点服务网络,建成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地区3个,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地区和机构8个,试点医养结合县市区37个。同时,建立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2016年起,为特困、低保、计生特殊家庭和低收入家庭中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服务补贴100元,五年来共发放补贴资金27400万元,惠及老年人7万人。稳步推进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工作,支持全省养老机构及居家养老服务企业购买机构责任险和雇主责任险,“十三五”期间累计补贴保费1430万元,2018年以来实现机构责任保险全覆盖,累计补助床位6.85万张次。

  连续5年将养老院长、护理人员培训纳入年度养老服务重点培训计划,建立分级培训机制,将“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列为省级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在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取消的背景下,继续加大护理人员培训,特别是“全省养老院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培训养老院长、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护理人员1.3万人次,服务人员业务能力显著提升。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