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

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6: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10月26日,来自定西市临洮县洮阳中心卫生院主管药师任小红(女)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今年38岁的任小红(女),现为定西市临洮县洮阳中心卫生院主管药师。2015年,她填写《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登记表》,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液样本,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甘肃分库。2018年11月份,第一次接到甘肃省分库工作人员的通知时,任小红刚刚有了第二个宝宝,正在哺乳期的她知道自己配型成功,她没有犹豫,并说“如果有需要,我可以早点中断哺乳”。

  由于患者病情原因,直到2020年7月份,任小红才最终确定要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接到采集通知,任小红就立刻开始了“全家总动员”。二宝离不开人,她就动员在医院工作的妹妹帮助自己照顾孩子。母亲对她的捐献有顾虑,她就反复耐心地给老人讲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做通了老人的工作。她自己则立刻调整饮食,增加休息时间,争取用做好的状态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

  “我的捐献过程前后历时近两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想过很多,但捐献的愿望我从来没有改变过。我觉得所谓的缘分,就是在需要的时候,我刚好就在这里,没有早一刻,也没有晚一刻。我希望圆满完成捐献,让另一个人早日恢复健康,重新拥抱生活的阳光。”当问到如何看待自己的捐献时,任小红说。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当今治疗白血病等恶性难治性疾病最有效的临床技术,然而,非血缘人群中配型相合率非常低,通常配型相合率仅有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需要有更多富有爱心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来支撑大容量的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也称中华骨髓库),才能为更多白血病患者创造配型成功的机会。另外,从志愿者招募、志愿者白细胞表面抗原实验室数据分析入库到患者检索配型、志愿者再动员、高分辨配型、志愿者捐献是一个繁琐耗时的过程,特别是在高分辨配型、体检、捐献阶段需要到兰州及外地进行,需要得到家人和单位的理解和支持,需要全程配合,需要志愿者不忘入库初心和高尚的奉献精神才能完成。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总库容超过281万余人份,是全世界第四大骨髓库,也是最大的华人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捐献者已达3.9万余人。

  今年以来,甘肃省红十字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加强入库志愿捐献者的回访工作,积极宣传造血干细胞和无偿献血知识,8月至10月共有3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成功捐献,突破甘肃省单月捐献成功人数之最。截至目前,甘肃省共有40位志愿捐献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图为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方剑平、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任进全、省红十字会秘书长袁博看望慰问捐献者,并为其颁发“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和“甘肃省红十字会博爱金奖”奖牌及证书。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