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油橄榄种子首次遨游太空

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1:5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张虎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张虎伟

  10月25日上午,在武都区举办的2020·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高峰论坛暨产销对接洽谈会开幕式上,天水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爱民将这批经过太空遨游的陇南油橄榄种子交到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油橄榄硏究所所长、研究员邓煜手中,这批种子回到了繁育她的“娘家”——陇南武都。

  古有诺亚方舟,今有载人飞船。今年5月5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把我国自己研制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送入太空,逃游3天之后于5月8日返回地面,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

  在这艘试验船上搭载了陇南市经济林硏究院油橄榄研究所通过天水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搭载的油橄榄种子4个品种。这次搭载是我国油橄榄种子的首次搭载试验,开创了我国油橄榄太空育种的新纪元,是陇南油橄榄育种由地面常规育种、地下辐照育种向太空诱变育种方向发展的一重大科研活动。

  目前,我国的甘肃、四川、云南、重庆等省市都在发展,但仍然由于早实、丰产、出油率高、油质好、抗寒、抗早、耐湿、耐涝、耐酸性土壤、适应性广的广谱性品种少,而制约了中国油橄榄的大发展、快发展。

  品种是油橄榄产业之魂。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油橄榄研究所把新种质创制作为打造新高地、抢占制高点、开展联合攻关克关键技术的突破口,采取地面常规育种与地下辐照育种相结合,向太空航天育种方向发展,从2013年发射神舟十号前就开始着手准备搭载油橄榄种子,并与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的天水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多次洽谈合作搭载油橄榄种子,启动航天育种工程,每年在全市1800多万株油橄榄中寻找筛选搭载材料,虽然每年由于种种原因均未乘行,但一直从未放弃,年复一年地秘密准备试验材料,默默地等待机会,7年后的2020年终于搭载成功!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