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小白板 算出“明白账”

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1:5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扇俊杰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扇俊杰

  成本管控是公司效益、项目利润的重要抓手。对于施工项目来讲,要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举双赢,不仅要在工程质量、进度、安全上做文章,更重要的是必须严格控制项目部的各项成本支出,切实做好项目部的各项费用管理,保证施工项目能够以最小的成本投入赢得最大的效益回收。

  成本如何管控?王夏路面一标以一块小白板算出了“明白账”,把“大成本”管控的理念落到了实处,使“穿透式”管理体系得以完善,实现了全员覆盖、全过程管控的目标。此举解决了以往成本管控中项目经理“单兵作战”的局面,建立了上下互动,一把手负责、部门联动、全员发力的工作体制,让全员参与成本管控、明明白白干活。

  

  

  走进王夏路面一标项目经理办公室,一块不大的小白板格外引人注目,而且不同时间有不同的内容,大到材料单价、运输费,小到水电费、劳务人员日工资,从单位面积(体积)单价到总费用,从分部分项工程量到总工程量,一笔一笔算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小白板前的主讲“老师”有时候是项目经理,有时候是总工,有时候是施工处长、技术员,根据讨论主题大家轮流坐庄。在核算成本的“课堂”上,没有“老师”与“学员”的身份区别,大家各抒己见,甚至争得面红耳赤,直至算出满意的结果。

  从驻地建设临建开始,该项目就做足了“算账”的功课,办公室宿舍的面积、院落硬化的面积及厚度、上墙图表的数量、场站料仓的大小及数量,可谓把账算到了极致。路面摊铺前算人、机、料费用,沥青拌合楼开机前算加热系统煤、气、油对比费用,碎石进场前算运输综合对比费用,可谓无所不算。除了内部成本分析会外,有时候小白板算账时还会邀请劳务队负责人一起参与,针对其承包工程,套用公司确定的工程单价和当地市场行情人工费,加上劳务队的合理利润,将劳务队的工程价款当面锣对面鼓算的明明白白,从源头上避免了劳务纠纷发生的可能。不仅如此,各工序、分部分项工程从开工至完工“一算到底”,事前预算,做到心中有数;事中核算,便于及时纠偏;事后结算,积累总结经验。由于全过程施策,每台机械设备的油料、电耗等物料单机车能耗有据可查,每个拌合站的材料出入库明晰清楚,每个工作面材料节超可查可控。

  一块白板,把施工项目“大成本”、“穿透式”的成本管理体系做真做实,调动了人人参与的积极性,对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它执行的是公司制度要求、体现的是工作作风的转变,不失为项目管理的一项新举措。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