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倾力 温情援助——连江·陇西东西部协作产业扶贫见闻

时间:2020年11月09日 09:2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位于菜子镇的连江县帮建的温室大棚正在造福当地村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石军鹏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10月下旬,虽然生产已近尾声,但王石义没有一丁点松懈,仍在大棚里忙碌着,采摘即将上市的鲜菇。今年,王石义又迎来了丰年,两个大棚的香菇为她带来了2.6万元的收入。

  陇西素有种植食用菌的传统,东西部协作扶贫开展以来,对口帮扶的福州市连江县结合陇西实际,因地制宜,“鱼”“渔”同授,累计投入1600多万元,帮助陇西建设了200多座温室大棚和“阳光房”,大力发展香菇种植,带动了陇西近2500户贫困户脱贫、过万人受益。

  在陇西县菜子镇,一座座连江县帮建的温室大棚正在造福当地村民。菜子镇人大主席王涛介绍,按照打造“全县最大的菌菜生产培育基地”的总体布局,县上统筹世行项目资金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850万元,在南二十里铺村建成综合性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1处,建设香菇大棚70座。其中,连江县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40万元,帮建了30个大棚。

  王涛介绍,为了经营好示范基地,南二十里铺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富民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农户100亩土地入股到基地,由合作社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供棒、统一指导、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以及分户承包的“六统一分”机制规范化运营。

  陇西县扶贫办副主任李晖介绍,该基地棚均香菇产量1.1万多斤、产值4.5万元,扣除劳务、水电费支出和菌棒成本,每棚年收入1.1万元。

  “2019年,70座大棚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4万多元。今年至目前,销售收入已超过300万元,全年有望冲击400万元。基地吸纳35人务工,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脱贫20户,今年已全部脱贫。”王涛说,同时,合作社实行“保底分红+二次分红”,带动入社的251户贫困户发展香菇种植,户均年分红达到3000元以上。现在,251户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

  2019年6月,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之时,在外务工的王石义同丈夫立即返乡,承包了两个大棚。王石义种植香菇,收入2万元;她的丈夫在基地当技术员,同样收入2万多元。当年,王石义一家摆脱了贫困。

  小康不小康,还得看老乡。王石义过上了好日子,四店村村民罗孝明也有了新奔头。2019年,陇西县利用连江县的援助资金205万元,在菜子镇四店村流转土地25亩,建成了总占地1800平方米的3个大棚的黑山羊养殖项目。负责项目运营的四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富民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代生介绍,项目初期引进波尔山羊、小尾寒羊等品种的仔羊1016只,今年已产羔280只,价值21万元。期间,合作社出售育肥羊140多只,净利润7万多元。

  四店村黑山羊养殖项目安排了10人就业,其中3人放羊。现在,罗孝明早上9点半左右同同伴一起赶羊上山,晚上6点收工,月工资2000元。罗孝明家有五口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放羊以后,罗孝明家告别贫困。

  罗代生说,依托这个项目,合作社带动115户贫困户搞养殖生产。去年分红1.64万元,今年计划分红16.4万元。

  四店村村民历来有养殖的传统,在养殖业带动下,全村去年整村脱贫,今年全部脱贫。“合作社今年计划育肥现存栏山羊并大量出售,明年引进更优品种仔羊,养殖规模要扩大到1500只。”罗代生说。

  连江县援建的扶贫车间,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成果和友谊的见证,激发了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已成为带动、促进陇西群众增收致富的平台。李晖介绍,今年连江县共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5850多万元,陇西县将这些资金全部用于贫困户种养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28个项目,目前完成支出5298万元。其中,产业培育方面,投入资金2048万多元,实施338户贫困户到户养殖、2000亩马铃薯扩繁、369万棒菌棒种植补助、农业产业保险、12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电子商务助推消费扶贫等项目。

  李晖说,陇西、连江不断深化产业合作,陇西新引进5家企业投资兴业,开展中药材和牲畜等农副产品加工、购销以及家具生产等业务,目前已完成投资6113万元。同时,巩固提升扶贫车间22家、新建认定扶贫车间11家,每个扶贫车间带动贫困人口10人以上。

  碧岩镇是陇西黄芪主产区,今年9月,东西部扶贫协作碧岩镇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宣告建成。碧岩镇镇长史军军介绍,该扶贫车间是按中药材加工GMP认证标准建设的,总投资225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90万元,6个村集体出资135万元,建成加工车间面积1000平方米,购进了目前最先进的药材切片加工生产线。

  该扶贫车间产权属于村集体,为有效运作,碧岩镇引进福建咸康药业2020年在陇西成立的甘肃古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包运营。“扶贫车间预计年可收购加工药材1200吨,实现中药材销售收入3000万元(其中销往福建1000万元),上缴税金20万元以上。”甘肃古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永奇说。

  记者在扶贫车间看到,清洗、切片、筛选、烘干等工序的44台设备已分区域全部安装到位,试生产的产品已经产出。扶贫车间配套建设的晾晒场上,公司初期收购的60吨甘草正在进行生产前的处理。

  史军军说,该扶贫车间建在碧岩村代坡社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西侧,可就地稳定吸纳搬迁贫困劳力30人家门口就业,月人均工资2000元以上。记者采访时,集中安置点的赵银梅正在分拣甘草,当天是她第一天上班,日工资100元。同她一起上班的,还有其他13人。

  牟永奇说,公司给予普通工人日工资100元,技术工人150元-200元。正常生产后,公司年保底分红11.25万元,当纯利润达到100万元以上时进行二次分红。

  史军军介绍,该扶贫车间的建成运营,将实现标准化加工销售、订单收购加工销售、群众来料代加工销售“三个带动”,推动药材种植收益增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两个增长”,促进碧岩镇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陇西县积极对接连江县开展消费扶贫,现已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销售陇西农特产品价值7115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150多人。

  陇西县陇闽鑫食用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福建亚西雅食用菌有限公司2019年与陇西县农投公司合作成立的,专事陇西食用菌、粉条、牛羊肉、中药饮片、食用油等农特产品在福建市场的销售。公司董事长景国军介绍,公司今年已在福建销售陇西农特产品1200万元左右,早早完成了1000万元的目标任务,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陇闽鑫公司总经理吴剑敏来自福建,已在陇西打拼了四年。吴剑敏介绍,陇闽鑫公司对接福州的商超,并设立了陇西特产体验馆,在福州和福建全省线下线上销售陇西农副产品,有力助推了陇西脱贫攻坚,实现了两地双赢。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