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传承”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6:5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国网平凉静宁县供电公司“长征精神 电力传承”红色文化深植工程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刚

  今年以来,国网静宁县供电公司通过发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以“点布局、片辐射、线穿梭、面覆盖”深入实施“长征精神 电力传承”红色文化深植工程,以长征精神凝心聚力,锻炼打造一支具有新时代长征精神的员工队伍,为公司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点布局,建设“1+1”党员教育基地

  

  在深度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文化价值的基础上,国网静宁县供电公司以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为基点,搭建党员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平台,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党性修养。一是共筑“一个”精神家园。在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建立“党员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双方签订了《党员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共建协议书》,把教育基地建成公司广大党员重温长征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家园。二是形成“一套”工作机制。双方以党员教育和红色传统文化教育为主线,县公司定期邀请纪念馆工作人员为广大职工开展“长征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同时,在纪念馆成立“党员责任区”,开展线路检查、重要节假日保电等上门服务,通过双方资源共享,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提高了基地建设成效。三是建设“一个”学习平台。开展市州公司之间、县公司之间、供电所之间红色文化深植联创联建,先后与刘家峡水电厂团委开展了“长征精神,电力传承”主题团日联建活动,与庄浪县公司等兄弟单位开展联建活动2场次,组织各供电所所长20余人进行红色基地“实景”教育,构建了开放共享、相融互促的红色文化传播新格局。

  

  

  

片辐射,建设长征精神示范党小组

  

  结合红色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为界石铺供电所注入长征精神元素,成立红色党小组,规范管理,有效发挥了特色党小组的辐射带动作用。一是示范建设有特色。围绕红军长征留下宝贵精神,提炼出“艰苦奋斗,为民服务”的界石铺长征精神,将发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党小组建设的特色,通过开展红色主题党日、讲红色故事等活动,示范带动长征精神在全公司传播。二是服务群众有品牌。将长征精神渗透到界石铺“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日常建设中,先后完成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重大保电任务7次,深入村、社和果园开展便民服务25场次,上门开展用电安全宣传50余次,主动解决群众用电问题120个,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三是提升业绩有行动。充分发挥红色党小组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艰苦奋斗,为民服务”的长征精神,先后完成44个配变台区和70.68公里农网改造任务,客户平均办电时长压缩至1.9个工作日,报修到达现场时间同比缩短近30分钟,供电所经营业绩和整体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线穿梭,建设长征精神传播矩阵

  

  将长征精神始终贯穿到党建重点工作中来,充分利用党建活动阵地,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讲”,主题活动“传”、融入专业“践”,构建长征精神传播的强大矩阵。一是班子带头宣讲拔高度。通过支部书记带头讲红色党课、班子成员带头为基层员工宣讲长征精神和红色故事、利用周例会组织学习宣讲红色文化、组建形势宣讲团队等开展“四位一体”红色文化主题宣讲活动,提高了基层一线员工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增强广大员工爱岗敬业,忠诚履职能力。二是结合主题教育拓宽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载体,开展“一次纪念参观、一次集中宣讲、一场红色电影、一次主题演讲、一次主题党日、一次支部联建”六个一红色文化传播活动,提高学习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穿透力,构建了以党建活动阵地为平台的多维度传播格局。三是融入专业管理夯深度。开展“助推中心工作”为特色的“主题党日+专业”活动,围绕复工复产、配网带电作业、营销管理提升、达标创优、线损治理、供电服务提升等中心工作开展“主题党日+专业”活动6次,有效促进了各专业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确保了经营业绩和重点工作全面完成。

  

面覆盖,深化长征精神六项传承实践

  

  结合优质服务、电网建设、脱贫攻坚、达标创优、安全生产、队伍素质提升等中心工作,围绕中心发挥红色文化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六个传承”实践活动,为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一是服务传承,自觉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阳光业扩”服务,压减报装环节,提升办电效率,高低压客户平均办电时间分别缩短至31.35天、2.1天。二是基建传承,深入开展“党建+‘决胜十三五’百日攻坚”配农网工程行动,各级施工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长征精神,先后完成地埋线台区改造、“温暖工程”等1800万资金改造任务。三是扶贫传承,深入贫困户开展复耕复产、服务秋收季等帮扶活动5次,争取帮扶资金12万元帮助贫困户进行标准化果园建设,实现了胡同村整村脱贫摘帽。四是安全传承,开展“安全+”系列特色安全文化专项活动,逐渐实现了员工“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确保了安全生产局面持续稳定。五是达标传承,广大党员主动深入基层进行蹲点帮扶153轮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04个,通过了省公司第一轮第三批达标现场评价验收。五是队伍传承,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成了新一轮次的员工岗位竞聘,深入实施“1+7+N”领导干部责任包干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驻站时长达800小时,解决各类问题50条,供电所综合能力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通过深化“长征精神 电力传承”红色文化深植工程,引导干部职工队伍弘扬新时代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自觉成为长征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