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金融活水 浇灌幸福之花

时间:2020年11月12日 12: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甘肃银行助力东乡脱贫攻坚侧记

  

  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临夏州2020年实现整县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甘肃银行自结对帮扶东乡5个贫困村以来,紧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把助力东乡县实现与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累计投入1398.8万元资金,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到户扶贫,契合深度贫困村实际,彰显了金融企业扶贫的特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真情帮扶 深度贫困村脱贫摘帽

  

  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临夏州今年实现整县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

  作为该县深度贫困村之一的大树乡南阳洼村,位于东乡县东北部及布楞沟流域腹地,昔日的村社在沟壑纵横的黄土地上,像一方抹不去的“沙画”,“四山五沟”的村民出门不是爬坡,就是下坎,水源条件差,交通不便。纯朴的百姓世代在这片“养不了一方人”的贫瘠土地上繁衍生存,贫穷的帽子如同“紧箍圈”一样紧紧勒住了当地老百姓的发展。

  

  

  该村2013年底有建档立卡户主97户436人,贫困发生率为52.13%,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甘肃银行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于2020年10月退出了贫困村序列。

  “从扶贫成效来看,大树乡南阳洼村走在前列。这是甘肃银行帮扶干部倾力帮扶,接力奋斗的战果。”该村村民马金龙说。

  “如今大树乡南阳洼村已不再是一方干涸无源的‘沙画’,‘折红公路’从村前经过,易地搬迁住户沿路有致,村社硬化道路经纬相通,农村饮水工程倒排工期完善清零,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户户连通,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房前有园,屋后花开……”近年来的变化,让村民马金龙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据了解,为确保帮扶村的脱贫成色更足、质量更高,甘肃银行自结对帮扶东乡5个贫困村以来,始终紧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把助力东乡县实现与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累计投入达到1398.8万元,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到户扶贫,契合深度贫困村实际,彰显了金融企业扶贫的特色。目前,5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618户3688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教育扶贫 圆贫困学子大学梦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近年来,甘肃银行在教育扶贫这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在教育扶贫方面投入近200万元,其中,捐赠100万元用于龙泉镇那楞沟小学改扩建。

  近年来,甘肃银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扶贫助学、爱心捐赠活动,除此之外,甘肃银行专门成立了教育扶贫基金,出台了教育扶贫方案,对结对帮扶村考上大学的建档立卡户学生给予奖励,并资助在读期间的生活费。

  

  

  马学海是龙泉镇那楞沟村2019年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收到大学通知书的他,脸上写满骄傲、内心激荡着兴奋,但无处着落的学费和生活费让他们全家心里发愁。在甘肃银行教育扶贫基金帮助下,他获得了4000元的奖励和1000元的生活费补助。获得同样资助的还有考上兰州财经大学的马志虎。

  2019年的9月,对于大树乡米家村的米小龙来说倍加煎熬,作为美术特长生的他眼看就要参加专业课考试,但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无法支付起高昂的专业课集训费,甘肃银行驻村工作队得知情况后,及时汇报协调。最终他得到了3万元的资助,顺利参加了专业课集训,并在专业课考试中获得了相对理想的成绩,在教育扶贫的帮助下,他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大学梦,通过知识改变自身和家庭命运指日可待。

  正如《东乡少年之歌》的歌词,“我是一个东乡少年,出生在家乡的大山,我有一个小小心愿,走出大山去外面看看,门前的大山实在太高,出门的道路真的太远”,而甘肃银行教育扶贫让出门的路不再遥远,让内心改变命运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产业扶持 助力脱贫攻坚

  

  “我家前几天24只羊卖了2.7万元。”马金龙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他说,“2018年之前,我家还是贫困户,外出打工成了家庭的主要收入。为了让我家尽快摆脱贫困,甘肃银行给我贷了2万元的‘富农贷’帮扶发展养殖业。有了这笔资金的支持,我家养殖规模逐渐扩大,收入也逐年转好。2018年实现脱贫。”

  马金龙说:“由于妻子米发土麦因病住院,2020年我家又变为脱贫检测户。为此,大树乡南阳洼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杨生荣协调甘肃银行为我家再一次贷了3万元,用于扩大养殖规模。还给家里资助养殖补贴1万元,为我家雪中送炭。”

  

  

  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附加值低是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瓶颈所在,实现产业发展是精准脱贫的难点,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的根本途径,也是甘肃银行实施帮扶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甘肃银行在产业发展方面的投入累计达到400多万元。以壮大优势增收产业为着手,配套“155”产业扶持政策、牛羊达标奖补政策,投入64.2万元修建标准化养殖圈舍,解决了69户建档立卡户有养殖意愿但缺乏养殖圈舍的难题。

  同时,甘肃银行积极主动探索推进养殖结构优化和特色产业试点培育,两年累计投入87.3万元为结对帮扶对象发放优质蛋鸡。2020年,投入20万元实施500亩山杏种植项目,投入85万元实施1700亩藜麦种植项目,引导建档立卡户扩大高附加值农作物种植面积。

  作为地方法人银行,甘肃银行立足本地、服务本地,切实扛起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从东乡县农户金融需求实际出发,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探索契合群众金融需求的信贷产品,为农户创新推出了“富农贷”“餐易贷”两款信贷产品,重点支持东乡县养殖业和餐饮业发展,共向617户农户发放富农贷1230万元,餐易贷52笔967万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助推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累计投放整村推进农户贷222笔3680万元;创业贷319笔2571万元;扶贫小额贷款68笔236万元。这一笔笔信贷资金犹如一股股活水一样浇灌着众多的小微企业和贫困农户,让他们离全面小康社会的距离越来越近,离幸福的生活越来越近……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