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

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0:4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惠企政策 不来即享】

  

——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放管服”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中小企业数量及规模快速增长,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何才能让惠企政策服务企业呢?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化、信息化的手段,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纵向到底”到“纵向到边”的创新举措,实现了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用一系列的贴心服务增强了企业的市场活力。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

  

  甘肃省新方圆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电子信息类小微企业。自1998年创建以来致力于开发电脑PC、触摸屏、政策查询机,后来转型做LED触摸屏。今年针对疫情,研发的疫情防控机发挥了大作用。

  在该公司展示大厅,董事长张铁铮一边操作疫情防控机一边向记者介绍,疫情期间,企业发挥特长把传统显示屏改造成可移动显示屏。把提示的内容输入到疫情防控机,靠防控机提示过往行人戴好口罩、登记、出示身份证、测量体温就方便多了,已成为学校、医院的标配。

  虽然市场需求多,但公司要大力生产,员工工资、材料费都是不小的开支,渐渐地企业周转资金有些紧张。通过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发送给企业的政策推送,张铁铮的公司享受了疫情过后减免房租、社保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同时,他通过这一平台了解到,为了就业稳岗,人社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规定,疫情期间,不减员的企业,可享受贴息贷款。新增就业还可以享受200万到300万的补贴贷款。得知这一政策后,张铁铮通过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在线申报,提交了贴息贷款申请材料,目前已经通过审核。

  张铁铮打开手机短信一边给记者展示,一边介绍说:“我每天都能接收到工信厅推送的政策,这些政策都和我们公司密切相关,包括阶段性减免的企业用电成本、税收、社保、工商、养老保险。并且非常细致,打开短信里的链接网址就能显示出要享受这些政策需要和哪些部门对接,不但齐全而且方便。”

  

从“纵向到底”到“纵横一体”

  

  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是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用户快速了解和享受政策助力业务发展和产业升级。

  “优化升级后上线的甘肃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由原来的纵向到底(省、市、县)21个子平台,7个产业平台,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纵横链接。”平台的运营负责人甘肃省轻工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永显说。

  依托“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甘肃省升级打造集“政策推送、咨询回复、在线办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建立涵盖税务、人社、工信、市场监管等40多个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涉企政策文件的“政策库”,各级政府出台新的涉企政策后,由相应行业主管部门在3日内将政策原文、享受范围、办事指南、解读材料等上传入库,确保政策及时更新。

  同时,系统上还建立了“企业库”,目前已包含41.9万户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2%,基本实现正常运行企业全覆盖。以“政策库”和“企业库”为基础,这一系统通过自动检索和识别,将各类惠企政策与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以及不同产业进行匹配,第一时间向企业精准推送,让企业及时知晓各项政策。

  

贴心服务让“市场活力”倍增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通了涉企优惠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相关负责人说,这个系统初步实现了政府部门数据资源的共享,汇总涉企优惠政策信息,“点对点”直接向企业推送。企业可便捷地享受各类优惠政策,获得感更强。

  同时,这个服务系统还可动态显示企业融资累计服务次数、输转劳动力情况、累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金额等信息。在提升政策透明度的同时,可实时追踪各部门落实惠企政策的进度。

  在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上,目前通过改平台政策阅读次数达到127244次;政策发布数量267条;企业累计登录次数42918户/次;融资服务累计服务次数6841户/次;稳岗就业输转劳动力521.9万人/次;累计降低运营成本10.307亿元。

  这些天来,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显灵一到办公室就打开电脑,登录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第一时间就收到涉企优惠政策推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的、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只要是和我公司有关的,这个系统都可以精准推送,我们再也不用像‘大海捞针’一样去找政策了。”王显灵说,如今网上看政策、学政策已经成为习惯,只有真正吃准吃透政策,才能真正享受到政策带给企业的红利。

  “无论是通过大数据分析主动精准推送优惠政策,把无差别服务升级为个性化服务,还是通过容缺受理、留存备查,实现‘先享受、后核查’,政府部门一系列‘不来即享’的举措都更加突出了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高效地推送政策、提供贴心服务,让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斐斌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最新数据表明,甘肃省在保市场主体、保增长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8月底,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8.9万户,同比增长7.96%。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企业增速12.5%,比全部规上工业企业高6.3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6.6%。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