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 奏响乡村振兴大合唱

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0:4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秦海燕 刘敏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秦海燕 刘敏娟

  从让群众搬进新房过上好日子到因地制宜发展蔬菜及旅游产业,进一步加快构建以“三治五化”为主体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镇村两级治理能力……今年以来,围绕乡村发展,华亭市在创新实践中奏响了大合唱。

  

搬新房过好日子

  

  

  告别山沟里的贫困生活,住进了统一规划的搬迁房,华亭市河西镇河西村村民张宏梅一家人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祖辈生活在华亭市河西镇河西村的张宏梅一家,早年间全凭庄稼地里的一点收入维持生活。现在,在政策的扶持下,张宏梅不仅一家搬出了生活的小山沟,住进了统一规划的搬迁房,还依托贴息贷款的支持,发展起了种药和养牛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享受到新农村、移民搬迁、危房改造、贴息贷款等政策,给我们减少了很大的压力。现在我们种药、养牛、产业发展收入都挺好,生活很满意。”张宏梅说。

  一座座整齐划一的民居,一条条宽敞笔直的道路,整洁干净的居住环境,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图景。近日,记者在华亭市河西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感受群众住新房、搬新居的喜悦和发生的新变化。

  河西镇河西村党支部副书记章小丽说:“近年来,村上根据建档立卡户的不同情况,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为了让村民搬得出,留得住,村上送政策送技术,引导村民发展种养产业,同时进行劳务输转,保证村民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现在搬进了新房,过上了新生活,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华亭市河西镇坚持“安居”与“乐业”同步谋划,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坚持“一户一策”,依托安置点及周边自然资源禀赋,通过合作社带动、技术培训等多种措施,引导群众发展养殖产业,农副产品加工和家庭手工业等,帮助搬迁群众形成稳定增收渠道,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朱家坡村的致富路

  

  

  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因地制宜,适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广高原夏菜种植,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2018年以来,该村依托朱家坡绿色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土地入股或出资入股年底分红的方式流转土地500余亩,投资300万元建成日光温室10座,并配套相关基础设施,采用绿色无公害栽种方式,种植辣椒、黄瓜、西红柿等经济价值较高的蔬菜,并交叉种植甜瓜、圣女果等时令水果,以休闲采摘的模式进行出售,年内总收益达到了40万元,户均增收3600余元。“村上的菜每天都给超市送,摘过一茬又一茬,菜棚就是聚宝盆。”务工群众代秀霞说。

  

  

  “全村共有130个大棚,种植草莓、西瓜、香瓜、蔬菜等,销售以采摘、供超市为主。上半年用工达到3000多人次,高峰期每天是300多人。上半年工资结算将近20万元。”朱家坡村村委会副主任朱玉琴说。

  在鼓励引导群众挣“旅游钱”吃“旅游饭”的同时,朱家坡村大力发展无公害果蔬种植。今年以来,朱家坡村无公害果蔬种植基地成了群众节假日热门去处,采摘项目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体验田园生活乐趣。

  经过几年的发展,朱家坡村果蔬菜品销路由单一的采摘转向多渠道销售,远销到宝鸡、西安等地。为菜农打开了致富之路,也成为了合作社农户壮大经济收入的重要渠道,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乡村治理有举措

  

  

  乡村治理是一项民心工程。今年以来,华亭市上关镇加快构建以“三治五化”为主体的乡村治理体系,有力提升镇村两级治理能力,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村级自治民主化成效逐渐显现,逐步走出一条以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走进上关镇王家沟村,宽敞明亮的村级服务中心跃然眼前,服务柜台、便民设施和扶贫政策等专柜一应俱全,村民办事不用出村。为更好的改善人居环境,村上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新修了健身广场,装上了路灯,群众的生活大变样。

  “土坯房拆完了,厕所修好了,还修了健身广场,老人有锻炼的地方,小孩也有玩耍的地方,卫生每天有公益岗打扫,住着心情特别好。”王家沟村村民郭明珠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生活也更舒心。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上关镇积极组织群众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资源,打造庭院景观化,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助力群众稳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

  上关镇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告诉记者,王家沟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优美化,消除土坯房101户420间,改造卫生厕所139座,沿观海路种花种草8.9公里,打造了一线五村最美人居环境示范带。

  

  

  为提升乡村治理“硬实力”,上关镇11个村实施农村“雪亮工程”,通过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共摸排出大小矛盾纠纷53起,及时调处化解47起;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4起35人,有效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切实维护辖区和谐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现在村上倡导平安建设法制化,村上谁家有什么纠纷,镇村干部就上门来调解,通过调解,邻里关系和谐了,法治观念也更强了,日子过得更舒心了。”上关镇西庄村村民刘祥君高兴地说。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