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下活产业脱贫“一盘棋”

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1:0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秋意深浓,洮河两岸层林尽染,产业脱贫之歌唱响千家万户。

  走进临洮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甘肃雪榕食用菌精准扶贫产业园里一派火热,包装车间数十名工人正在分拣包装。张春华熟练地将杏鲍菇装入成品箱,不一会就装了两箱。“我们实行的是计件工资,我一天能装一百多箱,装一箱大杏鲍菇提成2.4元,一月能挣4000元。”张春华说,刚来时不熟练,一月只有2000元工资,后来慢慢熟练了,工资也渐渐提高了。

  张春华家住临洮县新添镇孙家村,临近甘肃雪榕食用菌精准扶贫产业园。产业园没有建起来时,她在白银打工,一天只有80元,不但收入低,还顾不上家。

  “公司去年12月建成投产以来,已吸纳当地426名农民在家门口务工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4人、失地农民34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甘肃雪榕食用菌精准扶贫产业园财务部负责人刘涛说,二期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4亿元,可提供800个就业岗位,并可带动上下游产业增加就业岗位2000个。当地农民工家门口就能就业,不但有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甘肃雪榕食用菌精准扶贫产业园是临洮县引进的4家龙头企业之一,由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临洮雪榕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规划208亩,总投资4.2亿元,分两期建设。

  刘涛介绍,一期已于2019年12月份投产,占地面积9.5万平方米,日产杏鲍菇55.2吨,年产2万吨,年产值1.5亿元,产品主要销往陕西、青海、宁夏、新疆、西藏等区域,目前是西北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

  “产业园生产菌棒的原料,全部来源于当地农民种植的玉米和玉米芯。公司与‘谦宜’、‘安博’两家合作社合作,由合作社负责专门收购。”刘涛说。

  据了解,临洮雪榕公司正在探索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菌棒发展种植平菇,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带动周边群众稳定增收,并将食用菌废弃物无偿提供给群众制作有机肥料,变废为宝,就地转化。

  特色产业是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的第一引擎。临洮雪榕公司通过探索,推行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产业工人”模式。雪榕公司依托区位优势和品牌优势,做足特色产业文章,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玉米和食用菌产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已成为引领临洮现代农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样板”。

  近年来,临洮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临洮县精准施策,提出了“山区药材洋芋饲草加百合,川坪蔬菜花木改饲促旅游,全县上下抓好劳务搞养殖”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培育了马铃薯、蔬菜、畜草、百合、中药材、花木林果等六大特色产业。全县187个贫困村实现了主导产业全覆盖。创建了占地88.8平方公里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集水肥一体化、物联网、全程机械化耕作等先进技术于一体的超大智慧农场3个6050亩;引进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完成“三品一标”认证近100万亩;打造了“临洮珍好”区域公共品牌,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框架已形成。

  站在太石镇三益村半山腰修建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对面北山光伏电板连城一片,十分壮观。太石镇党委副书记王守书介绍,这个光伏产业基地投资7.07亿元,占地9000多亩,建成光伏电站23座,总装机容量99.335兆瓦,收益覆盖全县187个贫困村,年可获得扶贫收益4735万元。

  在特色产业实施过程中,临洮县先后探索推行“政府+银行+保险+企业+合作组织+贫困户”的六位一体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扶贫方式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

  产业兴,农民富。一个又一个产业成为临洮县的脱贫致富产业。产业带动全县2.8万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18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今年2月整县脱贫。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