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把方向 “头雁”领飞促发展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2:1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安婷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支部书记“头雁”工程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安婷

  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其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作用发挥的成效。如何激发“头雁”效应、实现“雁阵”齐飞,是基层党建工作质效提升的一大突破点。

  今年以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党委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精准实施支部书记“头雁”工程过程中,推出“12345”支部书记工作法(围绕1个主题,紧扣2大基本点,坚持3个导向,构筑4类平台,实现5个到位),着力打造一支“懂党务、懂业务、懂管理,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形成了“头雁领飞、雁阵齐飞”效应,示范推动基层党支部书记一线履职尽责解难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创业绩,为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有侧重“选”“育” 注入“头雁”动力

  

  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雁”。多年来,庆阳供电公司历届党委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的选拔任用和培养工作,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机制。按照1个基层党支部至少有1名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的“1+1”模式,做好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储备,坚持从严管理,建立培养档案,确定培养目标和措施。对任期届满、书记出现空缺的党支部,通过对考察对象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深入考察,真正将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并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促其尽快成长,培养了一批既懂党务又懂业务的党支部书记,不断优化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结构。

  此外,该公司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多渠道征求党支部书记培训需求,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开设“党务知识培训班”,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人员培训全覆盖,党建专业队伍素质持续提升。各党(总)支部书记组织集中学习80次,研讨发言160人次,基层党组织有效跟进,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1500余场次,邀请国网公司党建部和省公司领导在红色圣地南梁,共同为省公司党员教育基地和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揭牌,充分发挥“两个基地”红色资源功能和作用,组织公司领导班子开展“重走长征路”实景课堂教育,先后联合省工信厅电力处、省公司营销部、电科院、陇南公司、刘家峡水电厂、平凉公司,举办“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不断丰富联创联建实践载体。依托“学习强国”、微信群等网络平台,通过及时转载、发布和推送相关学习内容,不断拓展支部书记日常培训的“辐射半径”。开展“学习强国”评比奖励活动,对积分排名靠前的150名员工进行了奖励,有效提高了支部书记的政治意识和思想觉悟。

  

全方位“带”“培” 突显“头雁”本领

  

  “张书记,还是您厉害啊!西庄线母平超标,我们查了多少次了,都是无功而返,您一来,马上就药到病除了。”保护班小马对调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张科峻扎实的业务素养连连称赞。

  “见得多了,积累了一点经验而已,也没啥特别的。”张科峻笑着说。

  自110千伏南佐变3521西庄线投运以来,35千伏母平一直在9%左右,经计量和保护有关人员多次现场检查,计量回路及相关的二次回路均没有问题。张科峻通过对比该CT的现场试验结果,根据监测数据分析发现,西庄线出线计量用的是三芯电缆且通过穿心CT接线,导致CT的负载能力不足,二次侧输出电流比实际电流偏小。通过更换计量用的CT绕组接线方式后,3521西庄线母平超标的历史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头雁勤,群雁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惰,结果只会“万里寒云雁阵迟”。在继电保护“排雷”及“三道防线”遗留问题整改专项行动中,支部书记挂靠基层,深入一线,共排查变电站96座,排查完成率100%,累计排查问题131项,整改110项,整改率83.96%。支部书记带头成为本领高强的领飞“头雁”,团结带领其他党员成为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有效消除了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潜在安全隐患,提升了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安全运行水平,促进了二次设备运维与管理水平双提升,切实筑牢了电网“三道防线”。

  

多角度“管”“用” 扩大“头雁”效应

  

  “‘12345’支部书记工作法确实很实用啊!尤其是三本党支部书记手册给我提供了很多工作思路和方法,今年以来,我们各党支部书记的能力和素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变电运检室党支部书记韩晓霞在党建工作“十大工程”推进会上说。

  今年以来,庆阳公司党委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原则,落实“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鼓励党支部书记活学活用“12345”支部书记工作法,提炼编制《党支部书记指导手册》《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党支部书记履责手册》,有效解决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如何干”的问题,督促党支部书记强化“头雁”意识,忠诚履职尽责。

  此外,着眼于强化党支部书记创先争优意识,通过不断完善立体式考核评价办法,确保“激”出新活力健全落实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公开“晒”亮点、“曝”差距,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注重将严格要求体现在日常、贯穿于经常,优化完善党支部书记日常履职检查点评制度,以党员群众能否“看得见”“摸得着”“说得清”来衡量工作成效,使日常检查从检查轨迹向评价效果转变,促进党支部书记日常工作从“干了”向“干好”转变。严格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通过向下述职,让广大党员参与进来,对党支部书记“评头论足”;通过向上述职,让上级组织点评工作得失,指出存在问题,帮助整改提高,促使党支部书记既“把握上情”又“明了下情”,切实使公司基层党支部书记成为坚定政治立场的“明白人”,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带头人”,成为主动联系群众的“贴心人”,成为发扬优良作风的“清白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党委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实施支部书记“头雁”工程,提升“12345”支部书记工作法应用水平,建设一支“勇于争先敢干事、善于率先会干事、敢于领先干成事”党支部书记队伍,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发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