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引领驱动 推进组织强基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2: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肖娜 王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组织建设强基工程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肖娜 王甜

  10月30日下午,国网庆阳供电公司42家基层党支部书记齐聚一堂,立足本支部工作实际,结合前期选题立项,分别作“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成效发言,这是该公司党委今年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党建工作创新活力的有效举措。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今年以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党委借助红色地域优势,以“12345”支部书记工作法和“堡垒指数”“先锋指数”为载体,着力打造“党委坚强、支部靠前、党员争先”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了党的政治功能更加突显、战斗堡垒更加坚强、价值创造更加突出,确保了业务在一线、党建在一线。

  

强基础补短板 政治功能更突显

  

  今年年初,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杨武在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上提出:“我们要带头建设全面过硬的党组织,探索实践‘组织联建、工作联动’机制,消除党建标准化建设不平衡问题……”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有14个本部党支部、7个直属单位党支部、9个党总支,各单位党建工作基础不一,如何找到切入点、有效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建立长效党建工作机制成为组织建设强基工程推进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庆阳公司党委决定从搭建平台入手,按照“强带弱、先进帮后进”的原则,建立党建工作查学帮评机制,引导各党支部之间横向沟通;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联建共创活动,促进各支部之间纵向协同。

  由西峰区公司党总支书记王志鹏担任组长,6名党建联络员组成的支部查学帮评小组带着问题主动学习交流各支部的亮点做法,通过查阅材料、现场培训、互动交流、问题反馈等多种方式,对支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诊断分析,对照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归类汇总,检查梳理基础问题63项,并以书面形式及时反馈量化评价结果,进一步激发各党支部“争先创优”的活力因子,促进基层党组织横向对比,找准短板,精准提升。

  与此同时,该公司党委抓实任务分解,开好头、起好步,年初确定重点工作任务22项、工作举措54条、里程碑计划115条,定期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制定下发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部署重点工作任务44项;闭环党委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场述职党组织17个、书面述职32个;匹配公司内设机构优化,撤销6个基层党支部,新设1个基层党支部,完成无党员班组整改专项发展党员任务3名,全面实现公司20个无党员班组消除目标,推动基层党组织运行更规范、管理更严细、履责更到位。

  

强组织抓队伍 战斗堡垒更坚强

  

  “对我们来说,运用好‘支部书记工作法’就是一次大考,今年以来,我们各党支部书记的能力和素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变电运检中心党支部书记韩晓霞说,“这三本手册就是我们书记们的‘掌上宝典’,只有平时百炼精兵,才能克敌制胜。”

  今年以来,庆阳供电公司党委创新实践应用“12345”支部书记工作法,要求各支部书记紧密围绕“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主题,把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把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为党建工作的发力点,运用支部书记履责手册、支部书记指导手册、支部书记工作手册这三本手册,构筑学习教育、争先进位、人才培育、作风建设这四类平台,实现思想引领、制度执行、工作落实、联系群众、廉洁自律五个到位,切实提升了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为了确保组织建设强基工程稳步推进、落地见效,该公司党委除了创新实践应用“12345”支部书记工作法,还把“深度融合”作为提高党建质量的落脚点,探索建立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的“双指数”评价机制,“堡垒指数”包括组织指数、制度指数、业绩指数等5个维度20条标准,重点考察支部落实上级部署以及深度融合的成效。“先锋指数”包括品行、作为等5个维度18条标准,重点考察党员在服务群众、重点工作任务中的表现。另设贡献指数、警示指数作为加减分,对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等情况的,可一票否决,做到评价有体系、评分有标准。

  目前,“双指数”评价机制已覆盖庆阳供电公司除离退休党支部外的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在职党员,与党建绩效考核挂钩兑现,同步建立季度通报制度,结合党建工作季度推进会,倒逼工作责任落实,科学评价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推动形成党委抓统筹、专业部门抓融合、基层支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载体树标杆 价值创造更突出

  

  “张所长,快别干了,看把你衣服弄的脏的……”

  “叔,没事儿,今天周末,正好也闲着,我多做点,你就和姨少干点,年龄大了经营个果园不容易啊。”10月18日,在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李家寺村刘老汉的果园里,西峰公司彭原供电所副所长张文权一边麻利地拾掇着反光膜一边和刘老汉唠着家常。

  近几年庆阳苹果知名度越来越高,销量也十分可观,勤劳的刘老汉不顾在外工作的子女反对,也经营起了果园。累了大半年,果子终于收成了,地里的反光膜又急需清理,一来是反光膜威胁电力线路,二来张文权更想减轻二老的负担,便利用周末休息帮助老两口清理果园的反光膜。

  张文权是供电所副所长,同时也是党员,是退伍军人,西峰区公司党总支以该所4名党员均是退伍军人的特色优势,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继承发扬红色南梁精神,创新组建了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下设的“退伍不褪色”党员全能服务小分队,全力做好对内指标提升和对外为民服务工作,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用户的交口称赞。刘老汉就是众多服务对象之一。

  组织建设强基工程实施以来,庆阳供电公司党委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按照“四有一强化”标准,组织各党(总)支部充分结合人员、地域等特色,集思广益、充分酝酿,发掘亮点、创新载体,开展了“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成功打造了“张庆龙劳模攻坚室”“五朵金花台区经理”及“退伍不褪色”党员全能服务队等一批有特色、叫得响、可推广的品牌特色、典型标杆,全力助推提质增效、电网运行维护、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极力凸显了党的价值创造力。

  与此同时,该公司坚持抓日常抓细节,建强建活主题党日、共产党员服务队等载体。统一安排部署42个党支部先后开展“我承诺、我带头、我争先,全力确保全年目标全面完成”“学一学《条例》、找一找问题”“学战略、讲担当、干精彩”主题党日及“弘扬长征精神、干出国网精彩”主题实践活动520场次。悉心指导各支部开展“疫情不撤、党员不退,防疫保电进行时”“电力服务进校园、党团齐心保开学”“补短板、提指标,我是党员我带头”等共产党员服务队活动370场次。通过生动鲜活的载体,各色各样的实践活动对锤炼党员党性、建强组织脉络等均产生了积极深远地影响。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党委将继续着眼于“强基础、补短板、提质量、求实效”,把组织建设强基工程一贯到底,不断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体系织密建强,把党执政大厦的根基筑牢夯实。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