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呵护绿水青山 留住乡愁记忆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0: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王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王芳

  一入秋,陇南便开启了五彩斑斓的色彩模式,火红的枫叶、苍翠的松林……甚是艳丽。

  漫步在一座座被浓浓秋意包围的村庄,沿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缓缓而行,修整一新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村民们悠闲地在文化广场上锻炼身体,清澈的河塘里几只鸭子嬉戏得正欢……

  近年来,陇南立足脱贫攻坚,着眼全面小康,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发展目标,以努力建设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幸福美好新家园为根本任务,分层次、多模式、全域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呵护了青山绿水、留住了乡愁记忆、幸福了父老乡亲,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陇南市累计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2066个,其中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2个。

  在实践中,陇南市依托自然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按照“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风韵”的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以前这里穷,路不通,基本生活都没办法保障,现在我们村不仅变得特别漂亮,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在如诗如画的徽县大河店镇三泉村,70岁的刘孝在村里的旅游合作社务工,随着来村上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他的收入也越来越多,生活幸福感不断增强。

  同时,陇南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全面对接,坚持用旅游的理念规划乡村,用景区的标准打造环境,用文化的元素丰富内涵,用“美丽乡村”点亮“乡村旅游”,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截至目前,陇南市共打造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9个,省级旅游扶贫试点村12个,市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105个,农家乐、农家客栈2437户,其中星级农家乐66户,星级农家客栈17户。全市乡村旅游收入由2016年的13.37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28.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陇南市还坚持把拆危治乱作为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农村人居环境。

  在两当县西坡镇三坪村,冯水勤家的危房拆了之后,变成了油葵花田。坡下面他哥哥家用木棒支撑的危房也拆了,在大家协商后,建起了村上的木炭加工厂——两当县三坪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冯水勤和哥哥都入了1000元股,危房拆除后的废旧木材,作为烧制木炭的原料被收购。

  “我家的废旧木材卖了1万多元,是村上最多的,年底还有分红。因为拆危治乱,我一下有了三笔收入。我们村现在又漂亮又干净。”冯水勤说。

  如今,一大批群众告别烟熏火燎、搬出“深山老林”,一大批城乡“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性治理,广大农村焕发美丽“容颜”。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危房旧房42万余间,拆除残垣断壁46万多米,清理垃圾17万余吨,复垦土地1.1万多亩。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