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电商带贫 “淘得”真金白银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1: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安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渭源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安军)近日,在渭源县残联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墙上,“最美创业能手”锦旗赫然在目,一箱箱包装好的中药材饮片码放得整整齐齐,坐在轮椅上的王宏平正在电脑上忙碌着生意,他就是甘肃聚益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当家人。从一个高位截瘫残疾人到“最美创业能手”,王宏平从电商中淘得真金白银。

  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全国综合示范县,渭源县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将贫困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益相联接,由农户单独面对市场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带动和联结农户共同面对市场转变,电商扶贫的“渭源模式”焕发蓬勃生机。

  “网店+农户”带动模式。鼓励有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网店,打造“一店带一村带多户”网店带贫模式,引导网店和贫困户建立合作机制,网店要高于市场价帮助贫困户销售自产农特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

  “乡村电商服务站点+驻村工作队十贫困户”带动模式。发挥乡镇电商服务站作用,与1600户贫困户签订农产品收购服务协议和帮扶协议,设立驻村工作队党员示范岗,培育壮大中药材、花卉、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线上销售农产品所得利润,为其参与供应农产品的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带动贫困户增收。

  “企业/合作社+网店+农户”带动模式。鼓励引导县内开展线上销售的企业及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供货协议,贫困户按照企业的标准提供农产品,企业通过收购贫困户产品,带动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5000元,提高了贫困户参与度和受益面。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