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2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1: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马岳荣 何长凯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岳荣 何长凯

  日前,笔者在甘州区小满镇中华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各种大型推土机、挖掘机、重型卡车来回穿梭,施工队员们三五成群忙着拌砂浆、修路渠、筑田埂……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甘州区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促进种地养地结合,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实施的2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力加速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自全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以来,小满镇已累计完成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积极向上争取资金6000余万元,计划完成3.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预计明年种植前全面完工。“这地整理了以后,地大了,滴灌再一配,水费也节省下来了,以后便于流转,便于发展,确实是件好事情,大家的热情都很高。”中华村七社社长康荣告诉笔者。

  今年,甘州区坚持数量、质量、生态并重,结合粮食生产功能区、黑河沿岸和旅游快速通道沿线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功能区域建设,延伸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严把耕地红线,不断完善农田物质装备,全方位提升耕地地力,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按照集中连片、发挥规模效益原则,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群众参与、企业实施多元化推进模式,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促进土地集约化经营,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高标准农田格局。组织各项目村召开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会议,与村社干部群众共商共议、合理规划,确保设计方案合规合法、符合实际、便于实施、群众满意。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甘州区按照相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分期建设的原则,把高效节水灌溉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内容,与脱贫攻坚、边远乡镇发展、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全面推行水肥一体化和“一户一块田”,大力开展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积极创建全省高效节水示范县。2020年全区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面积22万亩,涉及安阳乡、花寨乡、靖安乡、小满镇等13个乡镇,42个行政村,实现了渠、路、林、田相配套的格局。至目前,靖安乡全乡推进的20000亩高标准农田于5月份建设完成,交付使用,安阳乡、花寨乡项目已建设完成,其余乡镇正在抓紧实施,已完成总任务的70%以上。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