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把他乡作故乡——一名甘肃电信人的五年扶贫路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1:3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如今,在陇南市康县大湾村,全村道路逐渐实现硬化,安全饮用水和稳固住房有了保障,网络信号全部覆盖,贫困人员均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范围,全村贫困发生率降到0.48%,大湾村集体经济在稳步发展壮大。大湾村的整村脱贫,与甘肃电信的倾力帮扶密不可分。

  

扎根他乡全力扶贫

  

  “我身体不好,务农也不能出大力气,想发展养殖维持生活,以前家里修的简易棚圈地方小,也没钱扩建,只能少养点牛羊。这几年王书记带领大家在村里大力开展牛羊养殖,补贴一部分钱,还落实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有钱就有发展的胆子,养的牛多了,增收效果比种地好,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康县大湾村建档立卡户刘明一边把饲草机粉碎的玉米秸秆投喂给圈舍里的五头牛,一边对帮扶工作队新来的队员说。

  老刘口中的“王书记”名叫王彪,是中国电信陇西电信分公司派驻大湾村的第一书记。2016年9月,王彪第一次从陇西分公司前往大湾村驻村,刚满30岁的他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村里的困苦景象还是深深触动了他:土路坑坑洼洼,村民屋内昏暗空荡,有些贫困户家中的房屋窗户还是塑料纸糊着的,这是大湾村给他的第一印象。

  “要稳步有序推进扶贫工作,就一定要做到对贫困户情况了然于心。”当时,驻村帮扶工作队只有王彪一人,所有工作都要亲力亲为,两个月时间,他入户遍访了全部186户建档立卡户,全村六个社的土地和泥泞的道路上,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和足迹。

  几年来,王彪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协助村委会先后在村里落实了20户危房改造,4户易地搬迁,接通了10余户贫困户的自来水。接电、盘炕、拉宽带、安窗帘等更是成了常备技能。村民们都说:“王书记可能在自己家都没干过这些事吧,到了村上,现在成了土专家了。”王彪坦言:“我是看见事了放不下,帮扶干部就是要心中有事,眼里有活,不会的学着做也就会了,有的家里实在是没劳力,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吃饭也香!”

  今年是王彪担任大湾村驻村第一书记的第5个年头,“2020年最重要的任务是贫困户所有短板清零,顺利通过脱贫普查,这是驻村帮扶工作的‘期末考试’,要好好答题。”王彪说。

  

大湾村的精彩蜕变

  

  大湾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400户村民有186户是建档立卡户,贫困发生率一度达到了46.5%,除了种植党参、黄芪、玉米、土豆外,村里几乎家家户户养牛羊、养驴,养驴是为了冬春耕地,养牛羊是为了卖钱维持家用。

  考虑到大湾村一直有养牛羊的传统,王彪与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反复商议,决定引导大家在种植中药材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牛羊养殖产业,通过政府扶持资金建设扶贫车间,村集体通过建档户入股分红及在扶贫车间就业等多种形式实现合作社赚钱、村集体分红、村民受益的“三赢”模式。

  2018年,驻村帮扶工作队摸底发展了84户牛羊项目户,2019年新增了35户,2020年又增补了36户,建档立卡户中除了兜底保障户,全面覆盖了牛羊猪产业,增收成效明显。2018年底,由政府出资315万元成立的大湾三角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选址大湾村,为大湾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王彪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党支部一条心,坚持以党组织引导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路,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大力发展牛羊养殖和中药材、马铃薯种植三大产业,尤其是肉羊养殖让村级集体经济逐渐有了起色。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3万元,今年合作社已实现销售收入40余万元,除去经营成本和入股贫困户的分红,预计全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

  如今的大湾村,村集体合作社有育肥羊600只以上,带动全村320户农户养羊3500多只,其中贫困户养羊1800多只。村级集体经济日渐壮大,一批致富带头人涌现出来,村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

  2019年年初,原定两年时间的驻村帮扶工作即将结束,王彪想,“帮扶工作刚有了起色,自己也适应了村里的生活环境,公司领导也尊重王彪的个人意愿,就留下来再干一轮吧!王彪老家在临洮农村,他把大湾村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把这里的乡亲们当成自己的亲人。”

  在王彪近五年的驻村帮扶引领下,大湾村全村道路逐渐实现硬化,安全饮用水和稳固住房有了保障,网络信号全部覆盖,贫困人员均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范围,整村脱贫摘帽,大湾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级文化广场、卫生室、爱心洗衣房、便民服务大厅、积分超市等相继落成投入使用,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在大湾吹响。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是王彪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驻村队长,王彪先后陪了8名队员,队员们一一更换或者离开,只有他一直在坚持。王彪坦言:“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电信人,能亲身参与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历史工程,是我一生的骄傲和荣耀,我一定圆满完成帮扶任务,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

  在王彪简单朴素的宿舍门口,两颗小白杨顽强的从水泥地里钻出来默默成长,见证着一名共产党员在大山深处全身心的付出,见证着一名电信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顽强拼搏的光辉!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